青春正当时,王者再争锋--王者城市赛合作赛事“中车”“沈飞”企业赛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9-06-10 14:37:02

 

 

超乎想象,这些制造航空产品、高铁动车的大型国企正在主动拥抱电竞,电竞已经成为这些企业管理员工,塑造企业文化的常规方式之一。

 

沈飞公司与中车长客率先打破固有观念,分别在5月开展大规模的企业电竞赛事,将电竞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来拉近员工感情,整体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员工凝聚力。

 

 沈飞公司比赛

 

 中车长客比赛

 

这一举措不仅符合新时代的文化消费特征,也在自我优化人力资源管理,间接为塑造“大国工匠”来添砖加瓦。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之时,他们工作之余所追逐的娱乐方式自然也就成为了社会的“主流”之一,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变化。

 

面对着未来的趋势,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开始积极主动拥抱这些新生事物,其中沈飞公司与中车长客就先行一步开启了电竞之路。

 

沈飞公司的青年员工约70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0%。中车长客的正式员工数20000人左右:其中20-30岁为65%,30-45岁为20%,45岁以上是15%。客观理性的数据摆在面前,使得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转换思路来主动迎合年轻人的娱乐方式。

 

此时,作为新兴体育运动的代表——电竞进入管理者的视野,相比一些偏娱乐属性的娱乐方式,电竞具有较强的竞技性,带有的体育化属性可以帮助管理者不仅可以提升员工的凝聚力,还能丰富他们的平时文化生活。

 

 

 

所以,组织大规模的企业电竞赛事就成为了趋势。而且还在向成熟的官方联赛去学习,不仅要拥有赛事本身,还要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来扩大电竞的正能量影响。沈飞公司将比赛产出具有沈飞军工特色元素及能够展现沈飞精神与电竞精神相结合的内容作为正向产出,在《青春沈飞》(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沈飞报、沈飞电台、沈飞电视台等集团内部传播渠道进行深度传播及正向发声。而中车长客则基于赛事挖掘员工人物特征、情感故事与王者荣耀游戏之间的关联来进行包装产出,并产出精品内容进行传播发酵,促进赛事曝光。

 

尽管两家公司的具体措施略有不同,但核心目的都是一样的:利用电竞这种新兴项目的竞技性,来通过相关赛事衍生内容来塑造社区化、企业化的电竞故事,来打造更加平民化的“电竞英雄”。

 

如同此前企业组织足球赛、篮球赛一样,组织电竞比赛也是优化人力资源的一种方式

 

这种代表着“大国工匠”的制造业企业。以往,这种企业的管理模式在研发、制造等核心环节上,大多数是以师父带徒弟的模式,并不利于技术的稳定性与应用的量产化。因此,中车长客创造了“大师工作室”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他们注意选拔主力工种的优秀技师,成立了10个大师工作室,遍布公司的焊接、机器人、电器调试等主力工种。现在,这种“大师工作室”模式不仅突破了生产环节,在技术攻关上也有所体现。

 

这种“大师工作室”的模式虽然为中国的高端制造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但打破原有师父与徒弟之间的关系会一定程度降低员工之间的感情系数,所以在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上,如何在新时代加强员工凝聚力,其实是一些高端制造企业的重要课题。

 

将符合时下年轻人文化消费特征的电竞引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既能够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是一项极具“性价比”的支出。

 

电竞如果要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对抗,并不需要大面积的线下场地,只需要相关的电脑与网络就可以,如果是《王者荣耀》这种移动电竞项目,甚至连电脑都不需要,每个人身上的手机就可以。突破了地域限制的电竞对于组织跨地区的比赛并不存在硬伤。

 

所以,沈飞公司和中车长客这种央企在组织电竞比赛时,都是跨地区和跨部门的联动来尽可能地吸纳更多的员工来参与。同时,也找来了合作方腾讯互娱来做基础的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以便日后有着更为深度的合作。

 

对于腾讯而言,央企对于电竞的重视是完善电竞生态的重要环节。央企大多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驱动社会生产力提升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些企业对于电竞价值的重估,意味着电竞可以伴随着这些重要产业共同成长。

 

因为与传统体育一样,电竞也是有着自己的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不仅是要有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职业联赛和超级明星,也要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这些基础性的建设才是推进整个电竞向前发展的主要推力,唯有底层的生态完善,顶层的开花结果才会显得顺理成章。

 

企业作为社会组成的重要一份子,电竞能够渗透进入说明这个新兴体育不再是自娱自乐,而是可以为其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电竞来优化央企的人力资源管理一样,不会直接体现在具体的业务环节,但对于员工精神面貌的塑造不容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