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竞教育的风口之下,《王者荣耀》的校园解说赛还可以有这种操作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1-04 20:23:09

       在去年12月27日的山东济南文博中心的演播大厅内,聚集了无数《王者荣耀》的粉丝,他们在为每一个比赛精彩瞬间而呐喊欢呼。


       只不过,这些粉丝们并不是在观看一场KPL的职业联赛,而是在“围观”首届《王者荣耀》校园解说大赛,这款国民游戏所迸发的魅力已经让电竞不再局限在职业比赛,而是渗透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最终,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郗盈超获得了冠军,来自泰山学院的李文杰获得亚军,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陈冰获得季军,同样是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两名选手孙晨露和国昌明分别获得最佳分析型和最佳气质型解说奖,来自齐鲁工业大学的邱熠获得最佳风趣型解说奖,来自武汉和北京的朱晓雨和张天蓝获得优秀解说奖。

       随着这些奖项的尘埃落定,《王者荣耀》校园解说大赛正在通过驱动学校、社会资源在为电竞产业添砖加瓦,这些学生很有可能因为这次比赛让电竞成为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

      “偶然”的报名

       距离圣诞节越来越近了,郗盈超正在琢磨如何来安排自己的圣诞节,便百无聊赖地打开了手机,在朋友圈中看到自己在《王者荣耀》中的游戏好友晒出了报名参加《王者荣耀》校园解说大赛的图片。

       作为一名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郗盈超大大小小的主持比赛也是参加了不少,甚至也解说了不少《王者荣耀》的非职业比赛,但是电竞解说比赛她倒是头一次遇到。

       这位游戏好友名叫陈冰,正在就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来报名参加比赛也是觉得新奇,毕竟电竞的竞技比赛很普遍,但解说比赛极难遇到,算是一次“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

       同样是抱着锻炼自己、丰富相关阅历的态度,郗盈超开始向陈冰询问各种报名细节,陈冰都一一向她详细解答。

       就这样,在充分了解比赛报名细节的情况下,郗盈超开始上传自己的报名资料,“其实还是挺紧张的,有点担心自己海选被刷掉,游戏有这么多用户,肯定不乏一些对解说有兴趣的玩家。”

       据赛事组织方透露,在报名开放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数百份简历资料,随后几天都呈现了递增趋势。要想在这些海量简历中脱颖而出,还是需要一些真功夫存在的。

      “这些选手虽说都是学生,但都算是身经百战,各方面基础素质都是非常出色,就是还需要一些专业解说方面的锤炼。”梦竞电竞总监李拓表示,作为这次的赛事执行方,在彩排的时候看到选手的表现让他大吃一惊,瞬间觉得电竞基础赛事、基础生态建设的重担在身,不可马虎对待。

       所以,在充分考量参赛选手的情况后,决赛现场邀请了三位评委老师,他们分别是世界小姐总决赛培训师、时尚职业形象的首席顾问——王辉;山东齐鲁频道的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刘珂;《王者荣耀》知名赛事解说——路西法。三位导师分别从形体、播音、游戏解说知识方面,全方面指导选手。而且,在导师争夺选手的环节更是使用浑身解数争夺选手。

       凭借着独到的游戏理解、解说实战的经历以及播音主持专业所带来的“底蕴”,郗盈超与陈冰顺利杀出重围,拿到了通往总决赛的门票。巧合的是,在没有事先通气的情况下,陈冰从上海出发前往济南的高铁列车上,在途经南京站的时候,上来了一个他熟悉的身影——郗盈超。

       这个戏码可能只有在青春偶像剧里才能出现,只是现实并没有按照这个套路走下去,有些大煞吃瓜群众们的风景,郗盈超与陈冰在当时想的还是关于比赛准备的细节。

       第一个冠军

       由于自身有着舞蹈方面的基础,郗盈超在第一轮的才艺表演中就选择了以《一生所爱》为背景音乐,通过自己肢体语言来诠释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露娜在《王者荣耀》中有一款“紫霞仙子”的皮肤,郗盈超巧妙地将自身才艺与游戏内容结合起来,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共鸣。“我自己就很喜欢露娜这个英雄,想着用《大话西游》这个经典将舞蹈和游戏串联起来。”

       当然,其他参赛选手也是不甘寂寞,喊麦、歌唱、脱口秀、朗诵多种形式并举,其中秋熠朗诵的《我的滑板鞋》相当精彩,“摩擦摩擦”不仅给现场带来很多欢笑,也赋予了这首“网络神曲”一些新的定义。

       看到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欢笑,李拓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认为职业联赛只是电竞生态的一个环节之一,只是这个金字塔的最顶端,维系这个生态正常运转的是底层建设。因此,各种基层赛事、基础人才的供给培养就尤为关键。

       而这种利用综艺节目的新形式,在李拓看来是既保证传播效果,又在节目形式上与游戏内容深度连接,“算是一种和音乐选秀很类似的模式,将游戏与娱乐进行结合,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大趋势,也是我在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能够让总决赛现场可以与《王者荣耀》的游戏本身内容高度切合,同时又能方便选手展示才华,需要梦竞电竞与导演组商量来设计互动环节:夫子的试炼、铭文装配站、超强视野,每位导师给自己队伍的选手所出的考题,不仅具有趣味性,还能够从各个方面考验选手实际,是否已经具备成为一名解说所需要的专业素养。

       在第二轮抽到超强视野的郗盈超没有想到,这个环节不仅要考察自己对游戏英雄的基本认识,在抢答的环节还涉及到体能上的考察。“真的,到了最后就是在赛跑啊,大家对于英雄的理解和认识都没什么差距。”

       来到了最终考核的郗盈超,要与其他三位晋级四强的选手开启实战对决,对经典战役进行解说。很遗憾,郗盈超并没有与同样晋级四强的陈冰一组进行解说,而是与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孙晨露进行搭档。在经过一阵激情解说之后,现场气氛被调动至高潮,郗盈超也如愿获得了冠军。

      “参加了主持比赛倒是不少,但从未拿到过冠军,这个解说比赛冠军,应该是我第一个冠军。”拿到了最终的冠军后,郗盈超激动地说道。

       成了电竞“水电煤”中的一员

       成为了冠军让郗盈超喜出望外,但更令她感到兴奋的是,她极有可能因为这次比赛来实现自己职业解说的梦想。

       在颁奖仪式中,《王者荣耀》项目组杨涛提到,邀请参赛的8位选手加入到《王者荣耀》校园赛事解说团,并在2018年参与到《王者荣耀》校园赛事的比赛解说中。

       这是因为《王者荣耀》已经成为一个国民娱乐话题,其影响半径已经超越了以往对于一款游戏的定义,而是一款具备玩家情感寄托的IP,这个IP的完善需要这些校园解说的助力。

       因此,这种全民参与性对于普及电竞、进行电竞基础建设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而以往电竞的生态建设很难估计到如此基层的受众,往往只是刺激到了职业电竞的发展。毕竟,对于电竞行业来说,目前缺的不是玩家,也不是职业选手,而是电竞这个新兴产业的专业从业者。数据显示,电竞行业全国现有从业人员仅5万多人,而人才需求量至少是30万人以上。

       简单点理解,就是电竞行业的基础驱动力,那些“水电煤”的角色正在缺失,而电竞产业的风口已经吹起,这需要整个社会来配合才能完成。

       如此之大的供需失衡形成了所谓的市场痛点,《王者荣耀》赛事团队只是身体力行地去解决这个痛点。“所以,我们就是顺应这个趋势,做了这个事情。”杨涛表示,举办《王者荣耀》校园解说比赛的根本目的,是利用腾讯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为电竞行业多培养一些可造之材。

       如今的电竞行业是一个由游戏厂商、直播平台、电竞赛事、职业选手、电竞媒体、电商平台、赞助企业等等所组成的完整生态链,岗位越分越细,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以往野蛮生长出来的主播、解说,时常因为综合素质的低下而受到玩家们的质疑。

      “其实游戏电竞这些,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解说、主播这些带有网红特质的,需要更为专业的培养。”明星、投资人、创业者,三个身份于一身的胡海泉曾与记者探讨过关于“网红”专业化的命题,需要在进行系统专业化培训后才能给用户一个更好的体验。“之前是玩家没什么看的,竞争不充分。现在是内容太丰富了,竞争已经趋向白热化,你的专业性就会被放大,这就会有价值了。”

       所以,电竞教育成为一个庞大的命题摆在整个行业面前,但真正能够做出具体案例的凤毛麟角,大多数都在夸夸其谈地讲道理,当郗盈超们从学生转为校园赛事解说团的那一刻,或许给行业提供了一个具备可复制性的样本案例。

 


       关于《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是腾讯第一5V5英雄公平对战手游,多样玩法一键体验,热血竞技尽享快感!海量英雄随心选择,精妙配合默契作战!10秒实时跨区匹配,与好友组队登顶最强王者!操作简单易上手,实力操作公平对战。最火热的国民游戏,和你身边的朋友们一起相聚峡谷,获取胜利!

       赶快加入《王者荣耀》,随时开启你的激情团战——http://pvp.qq.com

       文章来源:大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