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子竞技产业扛起娱乐业大旗,北大开设游戏教育课程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3-08 09:29:03

      2月26日晚上,一门特别的课程在北京大学开设。显示屏上不是正经繁杂的公式,没有文采斐然的诗文,“游戏”、“电竞”、“王者荣耀”等一个个关键词跃入学生眼底。这门“王者高校联赛游戏教育课程”联合北大陈江教授及王者荣耀项目组在北大开设,每周一次课,主要向学生传播游戏行业相关知识。

      “电子游戏正在成长为娱乐行业最重要的支柱之一”


      “不论是热衷喜爱、是冷眼旁观、是讳莫如深,还是各种抗拒,电子游戏都正在成长为娱乐行业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北大陈江教授在谈及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时,多次强调电竞产业如今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内游戏行业发展迅速,手游(在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玩的游戏)则更甚。国内手游收入每年增长率超过40%,在全球手游市场中,排名前十位的游戏里,便有四种来自中国 “可见中国的游戏产业是多么兴旺发达。”陈教授感慨。

       甩掉偏见,游戏可以有多种可能性 


       游戏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电竞被扣上“电子海洛因”的称号,常被拎出来批判,专职从事电竞相关工作的人,也普遍被视为不务正业。即便是如今的80后、90后,也有一部分人认同这种观点。除了面临偏见,有意从事电竞行业的年轻人则更多心生迷茫,他们对电竞行业了解不深,该选择什么样的就业方向,需要通过什么途径达成目标,从事游戏相关行业有无保障?很少有人为他们解答。

       但随着随着电子经济产业的整体进步,电竞也越来越展现出积极、健康的一面。电竞赛事的影响力日益提升,通过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王者高校联赛、王者城市赛等线下电竞赛事,人们逐渐发现电竞接近于传统竞技体育的面貌,电竞中的正面因素也越来越多地被了解。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逐渐打破偏见,认识到电竞也是一种体育竞技活动。

       是尝试亦是挑战,王者荣耀重任在肩


       陈教授认为,在消除偏见以外,应把电竞真正当做一种艺术,让电竞和其他竞技一样,得到重视和发展。“让电子游戏回归游戏的本质,让这个产业名正言顺地扛起娱乐业的大旗,并在不断的创新中成为人类的福祉。”

       要做到这一点,必不可少的是有视野、有想法、有担当、有能力的成千上万的优秀学生和毕业生的努力,需要他们“在这个洪流中搏击浪潮,而不是置身事外远远地隔岸观火。”这也是此次北大游戏课程开设最主要的原因。


       而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作为移动端的代表,则更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肩负起普及游戏相关知识的责任,通过“王者高校联赛游戏教育课程”,让高校学生比较清晰地了解电子游戏的发展规律、认识到开发和运营游戏所需的要素、理解这个业界的风波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慢慢培养起自己成熟健康的游戏观,为更多想要投身游戏行业的学生指出方向。

      “这是一个尝试,也是一种勇气和挑战。”陈教授透露,目前这门课程由负责任的老师和企业来一起制作,并得到学生们的热烈支持和踊跃参与,他希望这演化为一个最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