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大师助阵王者荣耀高校联赛 现场呈现游戏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4-16 15:39:56

        4月15日,第四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分站赛东北大学站在东北大学刘长春体育馆荣耀开战。活动现场还请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宾满族剪纸传承人关长胜,现场演绎精湛的剪纸艺术。

        大乔、曹操、赵云、武则天···一幅幅以王者荣耀英雄人物为蓝本的剪纸作品展现了游戏与传统文化的精妙结合,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非遗传统技艺在游戏中焕发新生,引来众多大学生和游戏玩家围观学习。

        据关长胜介绍,这些王者荣耀的单人剪纸作品每幅都要剪上1天左右,单是前期把人物形象设计成适用于剪纸上的造型就要额外花费半天时间。要是没有图片参照难度会更大,设计的时间甚至要超过实际剪纸的时间。

        关长胜的新宾满族剪纸主要以满族文化和历史故事为主要内容,线条粗犷洒脱,彰显了东北地域文化中的豪爽气魄。一幅作品剪完拎起来,各处全部相连,没有一处断裂是剪纸的难点所在。

        今年73岁的他从事剪纸艺术已有30多年,不仅教会了老伴儿和孩子,还经常去学校宣传展出、教授学生。在他看来,剪纸就应老少咸宜、与时俱进。

       “我之所以喜欢去大学里宣传剪纸、参加各种活动,就是想让更多年轻人对剪纸这门民间艺术产生兴趣,让它十年、二十年后依旧能被传承发扬,不会断代。”


        关长胜还为第四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分站赛东北大学站特意剪了一幅作品,为前来参赛的王者少年们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