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强巡礼】EDG.M 最强新军

KPL


  文/李旭

       KPL秋季赛拉开帷幕,EDG.M首个对手就是双冠王QGhappy。比赛现场,双冠王的人气可想而知,但PJJ与队友们获得的支持也毫不逊色,因为他来自于EDG。2比1将卫冕冠军挑落马下,外界称之为“大冷门”,但主教练折夕和队长PJJ都说,队员们早就做好了一鸣惊人的准备。

       5个路人王组建BSET 冲击KPL只差一局

       EDG.M的前身叫做BEST,成立于2016年9月,在建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斩获了WGC精英赛王者荣耀项目冠军。线上击败各路高手,线下力挫群雄英杰,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BEST战队竟然是由5个在网上开黑认识的路人组成,直到线下赛的时候其中的一些成员彼此间才第一次见面。


       “最早的时候也参加过一些小比赛,但都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后来接触到WGC,就决定组建一支队伍来参赛。”队长PJJ说,“参赛时报的队伍名称就叫‘BEST’,感觉挺好的。”其他成员里,阿楚和他此前一起玩过英雄联盟,输出位的阿澈同样来自温州,司职打野的喻然是当时王者520多星。

       PJJ介绍:“线上赛的时候,我们的中单法师不是浪浪。相比于我们四个人,原中单已经30多岁了,操作跟不上,一直是我们四拖一在赢。打进总决赛后,我和他聊了很久。大家都对比赛寄予厚望,不想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于是,我把浪浪找过来,成为了队伍新的AP。”

       BEST凭借着这座WGC奖杯,获得了2017年KPL春季赛预选赛的参赛资格。虽然战队冲劲十足,但赛事经验不够充足,在小组赛中积分第六名,进入了淘汰赛。淘汰赛中与SC苦战五局遗憾败北,与第一次进军KPL的机会失之交臂。

       五个少年站到十字路口,不知道是继续还是解散。“打完之后,也有俱乐部来找我,并且承诺了在KPL里的首发位置,但是我觉得那样的小俱乐部不是我想要的。而我们其中也有一两个人,考虑过赚钱而不打职业。”PJJ和队友们最后达成了共识——丢掉的东西,我们要自己亲手赢回来。

       从BEST到EDG.M 更名意味着责任

       EDG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经理KC还记得第一次见到BEST成员是在今年初,虹口区花园路的一家快捷酒店里。“当时EDG已经决定要开展王者荣耀项目,在听到朋友的介绍后,我去找了他们。”KC说,“EDG当时虽然有PC端的分部在,但作为一家综合性俱乐部来说,移动项目肯定是要存在的。更加重要的是,KPL的专业化运营,让俱乐部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让俱乐部有机会做到收支平衡。老一辈的中国电竞人都明白,在这个行业要做到收支平衡,以前基本是不可能的。”


       尽管在春季赛预选赛中功亏一篑,但BSET展现了自身的实力和潜力。他们没有教练,PJJ临场做BP,比赛中不懂得运营,完全是靠个人能力作战。就是这样的情况下,距离进军KPL只差了一局。

       春节过后,PJJ和四个队员来到了位于灵石路上的EDG总部大楼,和KC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又与俱乐部老板见面沟通。随后,他们正式入驻,接受EDG俱乐部的体系化管理和孵化。在双方签订合同后,战队保持了“BEST”的名字。KC解释:“五个小孩子,之前没有接受过正规俱乐部的管理,没有能力和自信去承载EDG这三个字,一些新人穿着EDG的衣服打比赛,内心会很惶恐,怕输了比赛给俱乐部招黑。”而在私下里的聊天,KC会用半开玩笑的方式向队员们传递信息——等你们打进了KPL,就改名。

       加入传统电竞豪门,五个大男孩不仅有了教练,也逐渐明白了“职业选手”四个字的涵义。“从队员角度来说一开始觉得俱乐部只是提供住宿场所,玩自己的就可以了,根本不理解什么是俱乐部,不知道什么叫做职业。比如刚开始的那时间,他们两点钟起床打训练赛,打完干自己的,就像每天交作业一样。”KC说道,“于是我们从起床和睡觉时间、每天的训练量、赛前讨论赛后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队员们一开始很头痛,但是我们坚持实行了下去。”如今,队员们对于俱乐部的准军事化管理已经习以为常,每天12点半左右起床做操吃饭,1点半开始训练一直到零点。虽然俱乐部大楼周围属于繁华商业区,但队员们一般不会出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EDG招揽BEST的同时,也组建了另外一支王者荣耀战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另一支战队的表现达不到要求而解散,但打野位的初晨凭借着超强的能力和天赋,成为唯一被留下的队员。恰巧这个时候,BEST陷入了瓶颈期。“打城市赛前的训练赛,我们几乎没有输过,可是到了线下,被打得几乎要开始怀疑人生。”PJJ回忆。经过KC和PJJ的一番交谈后,初晨加入了进来,原来的打野喻然为了更好的发展而黯然离开。

       坚持不懈的调整与磨合,所有的付出在KPL秋季赛预选赛中得到了回报。从预选赛第二日开始,BEST就坐稳了积分榜的第一名,并且保持到了最后,成为第一个获得KPL秋季赛入围资格的战队。众望所归,BEST正式更名为EDG.M。

       双杀两冠王QG 高开低走等爆发

       KPL秋季赛拉开帷幕,EDG.M首个对手就是双冠王QGhappy。比赛现场,双冠王的人气可想而知,但PJJ与队友们获得的支持也毫不逊色,因为他来自于EDG。2比1将卫冕冠军挑落马下,外界称之为“大冷门”,但主教练折夕和队长PJJ都说,队员们早就做好了一鸣惊人的准备。“开赛前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状态都挺好的,对于版本的适应也很不错。”PJJ表示。


       不过,在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之后,战队突然遭遇低谷,连续被WeFun、JC和eStar击败。KC苦笑着回忆,那段时间他觉得有些绝望和无助,大家该做的事情都做了,但队伍的状态就是起不来。“有一天晚上我去查房,推开房门后,突然听到初晨叫嚷着‘JPP快跑,你已经残血了。’原来他是在说梦话。可见,队员们的压力有多大。”

       此时,俱乐部老板的一席话,让教练团队受到启发——老板对KC说,每个人战队都有自己的特色,要把特点发挥到极致。“那段时间,我们刻意追求版本,盲目地打射手体系,反倒把自己的特色丢掉,初晨的点发挥不出来应该有的效果。”三连败之后,KC将征战预选赛时候的5个人拉到了一家小饭馆,足足聊了3个小时,大家决定用原来的阵容打完这个赛季。

       “效果还是挺明显的,虽然还是输掉了一些比赛,但总体是在向好的方向走。如果当时执意跟着版本走的话,估计现在就应该在保级了。”KC评价。回到原来的体系,初晨迎来了彻底的爆发。被粉丝们冠以“大魔王”称号的他,在对阵GK的第一局比赛里,使用李元芳夺得KPL秋季赛第一个五杀。18岁的初晨话不多,很专注,在KC看来,他就是为电竞而生。

       尽管在首个赛季就打进了季后赛,但主教练折夕坦言对于成绩并不满意,赛季前的目标瞄准了小组前两位。“我们状态会出现明显的起伏。这是队伍一个比较大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吧,比如说对于新版本的适应,个人思想情况等等。”对于战队状态起伏的状况,KC也是主动揽责,“我们的青训营是在7月份建立的,当KPL开打的时候,没有来得及补充新鲜血液,赛季到现在上过场的是6个人。下赛季,我们希望队伍能够有更加充分的竞争,用竞争来激发每个成员的状态和潜力。”

       展望季后赛,外界普遍认为EDG.M是一支爆发力十足、很容易超常发挥的战队,完全有机会闯进4强。“常规赛靠耐力,淘汰赛需要爆发。我们队员在场上很激情的,这是性格使然,他们生活中就是这样,大大咧咧吵吵闹闹。”KC说道。

       而不管战队今年的最终成绩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EDG会在王者荣耀项目上持续发力。KC表示:“现在王者荣耀分部得到的支持已经和英雄联盟差不多,我们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腾讯体育
  
       更多内容请关注kpl.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