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强巡礼】XQ 势如破竹

KPL

       撰文:徐思佳

       11月10日,XQ,凭借超强的团队实力与战术稳定的运营,以2比0横扫“铁血之师”JC,斩获八连胜,升至A组积分榜头名。从赛季之初的队内轮换风波到势如破竹地以A组第一晋级季后赛胜者组,XQ的秋季赛之旅渐入佳境。八连胜的脚步未停,“逐日之灵,战无止境”的XQ期待将自己在KPL的战绩更进一步。

       XQ,是X-QUEST的缩写,这个看起来有些“深奥”的名字代表着他们希望探索一切未知的神秘,寻找更强大的自己。在KPL的赛场上,他们勇于挑战日异月殊的电竞世界,同时三省吾身探索团队的自身特点。为了心中炽热的电竞梦,他们夙兴夜寐不敢旁鹜。“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外界的印象中,XQ是老牌战队之一,是高人气战队的代表,也是在赛场上最爱打团战的“激进派”,而当我们走进愈发成熟的阿泰、训练最努力的四爷、擅长数据分析的教练贝克曼以及职业选手出身的领队FK时,我们才发现,这支乘胜追击的老牌战队,或许正在迎来他们最“接近冠军”的时刻。

       “女装玄学”成转折?贝克曼:初期波动实为磨合

       秋季赛之初,XQ并不是最被大家看好的那一个。他们经历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风波:主力队员转会;首发名单的选择与变动,甚至还传出了队员不合的传闻。种种困难让XQ在秋季赛初期未能找到最佳状态,一度在保级区徘徊。


       首周的失利之后,阿泰在微博上放话“不赢穿女装”。屡试不爽的“女装玄学”再次成为了胜利的法宝,他们在第二周2-1战胜JC,终于收获了秋季赛的首场胜利。“女装玄学”当然不过是队员们互相之间调侃的段子,回忆起赛季初的低迷,主教练贝克曼的看法很冷静,他甚至认为,这是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庆幸的是,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就走出来了”。

       贝克曼说:“由于赛季初,玛雅、浅笑和Ku这三位新选手的融入,我们遇到了人员磨合的问题,人员多了,各个位置上的选择也多了,包括每个人在位置上的调整,我们希望能够试完所有可能,探讨每个人的兼容性再去寻找最适合我们的阵容。”

       XQ的领队FK坦言,早在休赛期时,战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组就希望能够通过引援打造两套可以相互竞争的阵容,而玛雅、浅笑、Ku也是照着队中的主力模板寻找的“替身”。“其实我们是想两套阵容一起练,位置的重叠能让每个位置更有保障,也更有竞争力,有竞争才能够双赢 。既可以让每一位队员更有压迫感,也可以在选手状态出现起伏的时候,有更合适的人员替换。”


       队内残酷的竞争将XQ塑造成了一个更全能、更可怕的XQ,而战队的主力AT、Knight也表示,队中新人的成长在给了他们压力的同时,也让整个队的表现更加趋于稳定。

       节奏王阿泰的蜕变

       “王者峡谷里心态最容易崩盘的选手”,这是粉丝在调侃XQ的核心选手阿泰时会用到的一句话。作为战队的核心,阿泰的个人能力和深不见底的英雄池常常能给对手带来巨大的压力,但强者的姿态在给了他绝对实力的同时也多少给了他“骄傲的资本”,过去的阿泰,经常在比赛中“心态崩盘”。


       作为战队的“三朝元老”,如今的阿泰在经历了赛季初的种种风波,以及位置的转换之后已经愈发成熟,而在采访中,虽然还是常常调皮地说:“开玩笑,我这么强!”但也会陷入沉思,慢条斯理地整理道:“这个赛季的自己成熟了很多,不会有太多心态的波动。”

       主教练贝克曼始终将阿泰看做是队内的头号王牌和节奏带动者,而位置的变换也同样是出于让阿泰更好地Carry的考虑。“阿泰其实打什么位置,他的个人实力都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希望把节奏点放在他的身上。这个版本打野位相对灵活,用来盯线的时间少,又不会长期暴露在地图上,不太容易被针对,所以把他放在打野的位置上去控制整个队伍的节奏。”

       在过去两个月的战斗中,全能的节奏王阿泰一共使用了15名英雄,能够胜任多个位置让对面防不胜防,Final;阿泰;放纵三人的击杀参与率全部超过75%,整个战队的团战联动堪称全联盟最高,数据的变化也成了阿泰成熟的最好见证。

       灵性天才源于勤奋:队内神秘的惩罚机制

       从赛季初的两连败到后期的八连胜,XQ在常规赛的战绩曲线上出现着明显的“拐点”,但当我们在采访中问及队员和教练这个“转折点”究竟出现在何时的时候,所有人回答的方向却惊人的一致——八连胜,水到渠成。


       10月19日,XQ0-2输给QG的比赛结束之后,已是深夜。因为车还没到,包括教练和十名队员在内的所有战队成员围成一圈,站在路边严肃地讨论着场上的战术。昏暗的灯光、渐渐变冷的天气和粉丝们忘情的呐喊都没能阻挡他们的复盘。这段意外的等车插曲之后,他们开启了常规赛无人可挡的八连胜之旅

       XQ有着自己的一套规矩,每天比赛结束之后不管多晚一定会复盘比赛,当然,也一定要用聚餐的形式来增进感情。

       在XQ基地一楼门口最显眼的公告牌上贴着一张表格,上面有全部队员和教练的名字。领队FK说,这是他管理队伍的“秘密武器”。“我们有一套精细化的积分系统,有各种关于训练的和生活的规定,谁违反了就要扣分,扣到了一定分数就会直接影响你的工资收入甚至要下场。”FK说。全部14条规章制度中,大到训练的时间和计划小到宿舍内的个人卫生和用餐规则,方方面面都被转换成了可以量化的分数。

       赛场上,XQ是打法激进、场均击杀最高的“灵性天才”,而赛场之外,大家看不到的却是他们精细而严格的训练体系,“没有了勤奋,哪里又会有天才呢?”

       势如破竹:八连胜?还未赢够!

       在以一场胜利结束了常规赛之后,XQ八连胜的脚步还未停下,而他们现在所想的则是在季后赛上继续将这个数字扩大。

       谈及即将到来的季后赛,曾经在战队中做过数据分析工作的主教练贝克曼希望能够用更科学的数据来保障队伍的胜利。“BO7对我们来说压力比较大,过去大家都认为我们不适合打持久战,针对这样的弱点我们也会有一套详细的解决方案,从数据上统计,找到每个人在什么样的时候状态会出现起伏,确保每一个人都出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贝克曼说。

       在主教练贝克曼的心里早已经为XQ定好了一大一小两个目标,“小目标就是要赢得眼前的一场比赛,大目标当然是要想着夺冠,而在实现这个大目标的道路上,QG一定是最大的对手。”


       更多内容请关注kpl.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