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射手的改变,虔诚说拿了冠军才满意

王者赛事小编
     图文:尼博
     文章来源:体坛电竞

     15次获得局最佳选手称号,排名全联盟之首,2次入选每周最佳阵容,1次当选东部最佳选手。这是虔诚到目前为止交出的成绩单。
     
     10连胜、24小局连胜、东部第一、率先锁定季后赛席位……本赛季的RNG.M看起来势不可挡,作为队伍的指挥,虔诚自然功不可没。
     从天才射手到打野,从依靠队友到统领全局,解说白乐丝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虔诚已经是联盟中的顶尖选手。”
     但是,虔诚自己却说,他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是那么满意,只有在拿了冠军之后,他才会大声的说出满意。
     对于虔诚来说,本赛季是一段全新的征程,在这个过程中,他正在追逐一个更好的自己。

     为电竞甘愿放弃医院工作

     人的一生总是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如果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未来的道路就会一帆风顺。对于虔诚来说,在18岁那年做出的选择显然是无比正确的,从医院实习生到电竞职业选手,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2016年夏天,在卫校读书到第三年的虔诚开始进入医院实习,由于学的是影像专业,所以他每天的工作是坐在医院的操作间里,摆弄着那些冰冷的机器,为病人拍摄X光、B超等等。
     “如果没有电竞的话,你是不是就一直在医院工作了?”
     “有可能。”虔诚想了想说。“也不一定,未来的事都不好说,但如果一切照旧的话,我应该是会一直在医院工作。”
     正是在那段日子里,虔诚和宿舍的同学一起下载了《王者荣耀》,从小就喜欢玩游戏的他,一下就被游戏所吸引了。在医院实习的半年时间里,《王者荣耀》成了他在工作和学习之外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
     “那个时候和宿舍的同学一起玩,感觉自己比他们有天赋,玩了几下就比他们厉害了。”回想起刚刚接触《王者荣耀》的经历,虔诚一点都不谦虚,“之前在电脑上也玩过类似的其他游戏,当时段位就挺高的。”


     凭借自己在游戏上的天赋,虔诚很快就冲上了王者段位。随着段位的不断提升,他身边的战友也从同学,变成了在游戏中结交的朋友。半年之后,虔诚和几位相识的朋友相约来到线下一起参加了武汉站城市赛,并且将冠军收入囊中。
     “那时候奖金不多,但还是特别开心的,因为之前都是在电脑前看别人打比赛拿冠军,没想到自己也拿了一回冠军。”
     拿到人生中的第一个冠军后,想要成为职业选手的想法在虔诚脑海中挥之不去。事实上,虔诚在之前就想过要成为其他项目的职业选手,但由于在学校出不去,而且当时年纪也太小,种种因素之下,他把电竞的梦想埋在了心底。
     不久之后,虔诚又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WEFUN微竞技大赛,但这一次,他们没能尝到冠军的滋味。“之前觉得自己挺厉害的,输掉比赛很不甘心,当时就特别想去打职业证明自己。”
     就在这个时候,虔诚的一位朋友在这个时候对他发出了邀请,在这位朋友的推荐下,虔诚在MU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当时我和家里人编了个理由就出来,说在这里待遇还不错,但实际上只能用惨来形容。”虔诚说。“其实那个时候自己就是带着一腔热血吧,如果留在医院的话可能就平凡生活过下去了,但我还是想出来为梦想去拼一拼。

     季后赛失利让他感到无奈

     上个赛季是虔诚征战KPL的第一个赛季,作为一名新人,他很快就用比赛中的发挥给自己打出了名堂。凭借着对孙尚香、马可波罗等英雄的理解和使用,他迅速跻身KPL一线射手的行列。但就像队伍的表现一样,虔诚的实力虽然很强,但他在比赛中经常有些毛躁,总感觉还是差了那么一点。
     “你如何总结自己的第一个赛季?”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虔诚依旧很不甘心,“上赛季的我们打架不是特别厉害,运营也是中等水平。我自己也很容易上头,把自己位置卖了,或者把队友位置卖了,而且交流的也不够。总之有很多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上赛季开局阶段,作为升班马的RNG.M表现堪称惊艳,在连续战胜sViper、EDG.M和YTG后,他们以三连胜的战绩领跑B组。但在接下来输给QGhappy后,RNG.M的问题开始逐渐暴露,队伍也没有了赛季初的那股锐气。
     “我们的经验还是不太足,这些东西还是需要一场一场比赛去磨出来的。“虔诚说。“当时我们也不会控制心态,输了比赛之后就都有些急躁,觉得哪哪都不行了,队员之间也有些疙瘩。”


     在整个赛季不断的起伏当中,RNG.M以8胜8负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搭上了进军季后赛的末班车。季后赛中,他们在败者组首轮上演惊天大逆转让3追4淘汰了AG超玩会,随后在第二轮1比4不敌JC遗憾出局。
     对于很多人来说,RNG.M逆转战胜AG超玩会是上个赛季的经典战役之一,但虔诚却对输给JC的那场比赛更加耿耿于怀。“那场比赛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我们和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当时我们每个队员明明都拼尽全力了,但就是打不赢对手。”
     无奈也好,不甘也罢,虔诚的第一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输给JC后,虔诚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下个赛季再见,一个更强的我。

     转型打野,他为团队而改变

     这个赛季初,虔诚被教练组通知要改位置,擅长射手的他在新赛季要担任队伍的打野。“教练组主要是出于对版本的考虑,那段时间边路战士太强了,所以自由人打野特别流行,射手基本都转打野了,所以我也换了位置。”
     位置的改变曾让虔诚一度感到很有压力,因为最初在MU征战预选赛的时候,他的位置就是打野。但是当时没能打进KPL,这也让虔诚对自己打野的水平不是很自信。
     实际上,进入野区的虔诚并没有用太长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的位置。从边路到野区,他有了更多的资源,也有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在比赛中他的表现要远远强于上个赛季,他与暴风锐组成的双C也锐不可当。
     对于转型打野后的虔诚,解说白乐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无论是输出环境的把握还是高难度英雄的操作,虔诚都已经是顶尖水准。毫无疑问,他就是现在联盟里最顶尖的打野选手。”
     除了位置上的改变,与上个赛季相比,虔诚另一大改变就是成为了队伍的指挥。从过去的只需要保证自己的发育打出伤害,到需要从全盘考虑带动团队的节奏,虔诚面临着一个全新的考验。


     转型指挥,虔诚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与队友的沟通。上个赛季,虔诚在比赛中并不喜欢说话,有时整场比赛他只会在团战时喊几句“保我位置”,更多的时候,他喜欢自己闷头发育,然后在装备成型后接管比赛。
     “教练组让我去带节奏,也强制要求我多说话,我也想带领队伍走的更远,所以现在和队友的沟通比较多。经常一场比赛下来,我得一口气喝半瓶水。”
     一直以来,虔诚被外界诟病是个爱上头的选手,在本赛季的开局阶段,他也因为自己的鲁莽付出过相应的代价。因为他的冲动,RNG.M在赛季初连续输给XQ和Hero久竞,3场比赛过后仅取得1胜。
     因为自己的冲动导致输掉比赛,让虔诚自责和伤心,但更让他感动的是,没有一个队友埋怨他,“我宁愿做错了之后他们怪我、骂我,这样我也会好受一些。但他们都没有。”
     担任指挥,对于虔诚而言是一场全新的考验,在这场考验当中,他也在不断自我完善和自我修复。
     “你认为怎样才是一个好的指挥?”面对这个问题,虔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个好的指挥需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冷静,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还要经常思考对方在做什么,并且想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你自己算是一个好的指挥吗?”
     “只能算半个好的指挥吧,偶尔还是会上头,有时候也会被别人打懵。我还是得多练,多打磨打磨自己。”

     拿了冠军才能给自己打10分

     3比0战胜XQ后,RNG.M成为东部赛区第一支确定季后赛席位的队伍。而在此前的几周时间里,他们更是打破了KPL的一系列的记录。
     从4月12日对阵YTG开始,RNG.M连续8场零封对手,创造了24小局的连胜记录。有意思的是,RNG.M的连胜记录始于YTG,但当状态正佳的他们再度遭遇深陷保级泥潭的YTG时,他们却意外的输给了对手一个小局。
     “其实记录带给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会很怕输把记录终结,所以打比赛会放不太开。输了那一小局对我们来说算是一种解脱吧,接下来的比赛可以放开了打了,不会再有什么顾虑了。”
     从赛季初的1胜2负,到近期的10连胜,RNG.M的改变不只在赛场上,“我们队的气氛现在非常好,不像原来有的时候输了比赛会特别沉默,训练赛也不说话,现在整体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


     作为指挥,虔诚不但带领队伍前行,他自己也保持了出色的竞技状态。到目前为止,虔诚在打野选手的各项数据中都名列前茅,4.7次场均击杀、26.2%的输出占比、673.5的分均经济均排名第一。场均助攻、分均输出、承伤占比这三项数据也都位居三甲。凭借一系     列出色的表现,虔诚已经15次获得局最佳选手称号,排名全联盟之首,并且2次入选每周最佳阵容,1次当选东部最佳选手。
     “目前为止,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满分10分的话我给自己的表现打9分吧,还差一个冠军,拿了冠军才能大声说出来自己是10分。”

     文章来源于投稿 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

     KPL春季赛每周三-周日17:00准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