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赛制规则大改革,“公马大战”再见了!

KPL
图/文:东林君

整个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比赛,如果要找出一个代表性英雄,毫无疑问是马可·波罗


这个英雄,拥有灵活位移、真实伤害。我曾问过许多教练、选手,如果射手再加强,能不能重回边路?他们的回答很一致:为什么要回边路?在野区发育又快,又安全,更何况地图资源有限,射手回边路,谁能让资源?

可以说,以马可波罗打野为核心的自由人体系的崛起,并占据KPL主流,是王者荣耀不同于其他MOBA游戏的最大特征。


于是,在2018年的KPL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太多拉扯、牵制,消耗,POKE型中单重返舞台,回复型辅助大放异彩,肉边选手千金难求。春季赛的干将莫邪,冠军杯的孙膑、大乔,秋季赛的蔡文姬、白起,都是如此。与马可波罗同时跻身t0级打野的,是裴擒虎、公孙离,他们的共同点是拥有多段位移、消耗能力、远程推塔能力,总而言之,是高容错率。没有位移技能的射手和依赖4级大招的刺客,出场率一降再降。

自由人体系让我们越发见识到运营的重要性,也把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的竞技性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到今年8月的冠军杯时,这一体系可能发展到了它的极致,进攻赢得了掌声,防守赢得总冠军。


但不得不说,比赛观赏性在降低,自由人打消耗,讲究把对面英雄打残然后开龙推塔。它不如刺客时代以命搏命来得刺激,比如经典的李白、韩信;也不如射手边路后期救世,比如大家津津乐道的孙尚香守家,来得爽快。

最重要的是,由于自由人体系天然的优势,多数战队变得固化、因循守旧。10月初刺客加强后,一度我们以为“刺客版本”来临,但一个半月过去了,KPL赛场上依然是马可波罗大战公孙离。但要知道,马可波罗和公孙离这两个英雄,几乎是普通玩家路人局胜率最低的射手英雄。

作为一个几乎每场比赛都看的老KPL观众,多数时候,我就看一眼BP,如果没有新英雄,就把比赛声音开着,然后做其他的事去。

这似乎成了一个悖论:如果有队伍想尝试新阵容,他们要挑战的是主流战队花了几乎一年时间锤炼出的最优体系。一旦他们输掉,就会被冠以“花里胡哨”“吸粉意图太明显”的骂名,比如一度风头无两的TS战队。甚至,试用新英雄的队伍,会被称作练阵容、不尊重对手,等等。

在这样的囚徒困境下,“公马虎”成为想赢的战队的比赛最优选。队伍想稳,粉丝想赢,于是,多数观众被迫日复一日地看着“公马”大战。仗着双方可用的、T0级英雄池大同小异,部分战队完全就练好这两套自由人阵容,吃遍天下。

而且,这一囚徒困境会直接传导到次级联赛,新人选手也连带着产生惯性。8月我在看青训营录像时,无一例外是公马虎大战,即便选手个人介绍上说他以韩信、李白、露娜闻名。是因为他们就喜欢这两个英雄吗?不是,是因为他们想赢。


说白了,竞技性和观赏性难以兼得。至少对我,我不在乎谁赢谁输,主队是谁,我想要看到更多元、更花样的比赛,我希望有创造力的队伍得到应有的回报,就像BA.黑凤梨和盾山、QGhappy和庄周。

我也一直在想究竟有什么办法,把射手“赶回”边路,或者至少让射手和刺客同时登台——倒不是说自由人体系该绝,而是偌大一个比赛,不应该只有一套体系。

终于,季后赛决定从赛制上改变这一点了。

尽管之前6点6接受采访时隐约透露过,各种八卦也在暗示着。但当真正官宣,我依然觉得难以置信。毫无疑问这会是一个引发极大争议的改变。

首先,我的,相信也是所有人的第一反应,这样的BP,职业比赛还有竞技性可言吗?要知道,我们看比赛第一看的还是竞技强度,如果只是看观赏性,那为什么不去看各种娱乐主播的直播?

在群里,班班说:有两点没法绕开,一、不确定因素太大了,只要选出一个套路阵容可以直接打崩对面;二、只要BA没夺冠,其他队伍拿的冠军都是笑话。

我说:“这就相当于73胜勇士进季后赛了,然后NBA说季后赛篮筐横着放。谁服气?”

哪怕不说把“篮筐横放”这么夸张,改规则、改赛制这种事在体育竞技史上一直发生着:足球诞生十多年后,在比赛中加入了越位规则;NBA每年都有小改动,去年是比赛最后两分钟只有2次暂停,加快节奏。今年是二次进攻的时间变为14秒,还是加快节奏,应对碎片化吸引力的挑战;某MOBA游戏比赛中有过盲选模式,所以才有了著名的两个中路物理刺客solo,某卡牌游戏也用过以征服模式代替KOF模式。

谁规定了MOBA游戏的BP规则都必须一个样?从创立之初,王者荣耀特有的“射手+辅助vs上单”的不平衡对线模式,有利于游戏节奏加速,本身也是MOBA游戏在手游时代的一大创新。

这些改变也许不完美,但它势必:

1、 吸引老观众回流,比赛观赏性增强,而且与路人局差异缩小。更多玩家会在KPL里看到排位里常用的英雄;
2、 加大教练和BP的作用。今年休赛期和Gemini聊时,他说现在BP无聊死了,放谁上去都会,来来去去就这么几个英雄;
3、 拉低选手和队伍“硬实力”的差距。新赛制下,比赛更像“田忌赛马”,而非硬碰硬。换句话说,比赛“爆冷”的可能性更大了。现在,80多个英雄就像每个教练和选手手上的80多张牌,每打一局就得弃掉5张,每局之间BP如何平衡,就比单纯研究一套完美阵容重要得多。运营完美、细节一流、意识无懈可击的队伍,可能被天马行空、不按常理出牌的队伍击败(我怎么第一时间想到了YTG?)

以及最重要的,无论这样的规则持续下去与否,这必将是一届载入王者荣耀史册的季后赛。

最好笑的是过了一会,铁杆勇士迷杜杜艾特我说:“73胜勇士总决赛遭遇的恶心事不比篮筐横着放差多少。库里一节三犯你敢信?”

所以,对我来说,一来,我希望季后赛里,YTG、RNGM、BA黑凤梨、QGhappy、TS这样的队伍能走得更远,因为他们既给我带来了高质量、高强度、高竞技性的紧张比赛,也曾在公马大战的时代里,拿出过无畏创新的新颖阵容。

二来,我希望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能走得更远,五年,十年,更久,因为只有时间才会把一切意外抹平成佳话。


比如,多年后,我们也会兴致勃勃地对新入坑的玩家说:

“想当年,第六局肉边选光,BA的6点6掏出一手半肉百里玄策,对线Fly的辅助王昭君,那可真是,啧啧啧……”


文章来源于投稿 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
2018年KPL秋季赛门票正式开售,购票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