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分析解读 >

【真王者】AG女掌门:尝遍电竞所有角色 转会前与老帅深聊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2018-03-28 09:43:00
     撰文:徐思佳  编辑:罗泽斌



     水晶告破,一切已成定局。上海静安体育中心,全新阵容的AG超玩会第一次出征,却以0-3溃败给了升班马BA黑凤梨。舞台的灯光聚集在新人们的身上,而卷土重来的银河战舰AG却只能成为配角,黯然离场。

     这场比赛,AG俱乐部的CEO菲菲(姜亚斐)并没有随队出征,留在成都办公室的她全程紧张地盯着直播。比赛结束,她下意识地叹了口气,心里有很多鼓励的话想跟队员们说,却都忍住了,终究没有拨通电话。

     一天之后,穿着一身素色的职业装,这个在电竞行业里历练了十年的女强人平复了心情,干脆利落地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前任队长老帅转会、新的队伍磨合欠佳、老队员倍感压力……在她看来,现在就是AG超玩会最艰难的时刻,但即便艰难,却信念依旧,“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调整,战胜自己,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克服了,才能去取得好成绩。” 

     选手-领队-创始人 她尝尽了电竞中所有角色

     菲菲的办公室有很多玩偶,吉祥物AG娘的各式周边填满了整个屋子。会客的沙发前,中午点的薯条汉堡还没有来得及收好,从下午两点来到俱乐部,她每天都要在这里待上超过12个小时,最久的一次连续两天没有回家,蜷在沙发上眯了两个小时,起来再继续开会。

     电竞是她的工作,同样也是她的梦想。在这个男性为主导的电竞俱乐部圈子里,她看起来有些特立独行。她说,如果有一台时光机,希望可以回到十年前,再次以粉丝的心态享受电竞的魅力。

     学习酒店管理出身的菲菲从小就喜欢电竞,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游戏都能比身边的人先上手。2008年,她的家乡成都举办穿越火线比赛,第一次和朋友现场观看电竞比赛的菲菲瞬间就被现场的火热气氛感染,“我当时就着迷了,被比赛的氛围和选手们在赛场上的激情呐喊所深深吸引。”彻夜思考后,她辞掉了酒店管理的工作,组建了一支CF战队,以选手的身份进入电竞圈。

     2010年,菲菲认识了中国第一个WCG世界总决赛冠军马天元,同样来自成都怀揣着电竞梦想的两个人相见恨晚,菲菲带着她组建的CF队伍加入了VA俱乐部。2011年10月,俱乐部正式更名为“All Gamers电子竞技俱乐部”,菲菲也成为了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

     “从选手,领队到经理,到部门负责人再到总经理,俱乐部所有的岗位我全都走过了一遍,也经历了电子竞技最艰难的那个时代,那个时候我们去企业谈赞助,很少有人会认可这个行业,去10个公司拜访,大概只有1家愿意理我们。”回顾在电竞行业里摸爬滚打的十年,一直在“求生”的女强人菲菲认为,“一旦女生下定决心做一件事,一定不会输给男生的。”

     菲菲很少缺席队伍的比赛,只要有时间,一定会到现场。和大部分电竞俱乐部一样,菲菲会严格地规定每个队伍的作息时间,吃饭、训练、睡觉、值日的具体安排,精确到分钟。上周,她还曾经因为外出拍摄时,领队把车的出发时间订早了半个小时发了脾气,“半个小时的休息对于职业选手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从《我是马布里》中感悟:没有人记得,亚军如何走下舞台

     2016年,在多个项目上都曾经斩获世界冠军的AG电子竞技俱乐部正式组建移动电竞部,并以QGC总决赛的冠军的身份,成功进军 KPL。首届KPL秋季赛,AG超玩会创造了十二连胜的传奇,强势挺进总决赛,面对套路百出的AS仙阁,或许是此前的锋芒毕露让他们被放大研究,决胜局,被后羿命中而丢掉关键团战,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历经千难险阻走到银龙杯的面前,却不能举起的无奈,AG超玩会经历过两次。

     2017年的春季赛总决赛,AG超玩会对阵强势崛起的新秀QGhappy,前三局落败后,队员们回到休息室,半晌没有人说话,菲菲不停地鼓励着:“现在才第三局嘛,BO7嘛,大家一定不要灰心!”遗憾的是,这句鼓励并没有成为比赛的转折点。

     “所有人都只会记得冠军,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是怎样从舞台上走下来的。”一个赛季的比赛落幕,之前的连胜、最佳似乎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失了意义,队员梦泪回到休息室,双手掩面,悻悻地说道。

     两次与冠军擦肩而过的场景,菲菲至今还都记忆犹新,“我们俱乐部做很多其他项目都是冠军,但是在MOBA类游戏的经验上相对没有那么丰富,更多的时候我能给予的是鼓励,第一次总决赛输掉之后,我一直在安慰队员,是我们自己的实力还不够,但是我们会练,第二次输掉总决赛的时候,我说的是,我不会放弃,俱乐部也不会放弃,我相信你们更不会放弃。”

     无论是在社交平台上,还是私下里和队员聊天,菲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加油!你们一定可以的!”她常看一些励志故事激励自己,也习惯性地会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战队里的队员们,去年她最喜欢的就是《我是马布里》的个人传记电影,还特意组织了队员们集体观看。


     不舍却尊重选手:转会前曾与老帅深聊一整夜 

     菲菲是个感性的人,她把粉丝们给战队写的文章订成了合集,放在办公桌上最醒目的位置上;还经常在采访里提起在俱乐部里待了十年的“老选手们”,并且津津乐道地回忆着他们刚来队里时的样子。去年,菲菲给AG俱乐部新项目的分队取名“FC战队”,是为了纪念她带队取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而延用了FC的名字。

     有些念旧的她却在转会期“送”走了队里的队长、核心老帅,在官博上公布老帅转会的那一天,菲菲强忍住情绪,不敢点开评论,“我经常会去看网友的评论,但是那一天我不想看留言,怕自己忍不住会哭。”

     决定转会前,老帅曾与俱乐部沟通过多次,最长的一次他们谈了整整一个晚上,“我和老帅的沟通很流畅,他是一个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很清晰规划的人,俱乐部也认为他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与不同的选手配合,在不同的队伍中积累经验。经过深思熟虑,双方最终做出了转会的决定,我愿意尊重选手、为选手的未来考虑,而且这是一个职业的联盟,任何可能性都是有的,也不排除未来老帅还会回来的可能。”

     这个转会期,AG超玩会成了KPL中变化最大的战队之一,关于转会的话题,AG超玩会并没有回避。菲菲还专程开了直播和粉丝交流,回应大家的疑问。菲菲说:“老帅以前一直是队长,大家也会觉得老帅离开了队伍以后,自己的身上会多了一些责任和担当,现在大家都非常想他,训练之余也会和他交流聊天。”


      开赛溃败升班马  “现在是AG最艰难的时刻”

     AG超玩会0-3输给BA黑凤梨后,官博发了一条“不为失败找借口,只能埋头苦练。等下一个春暖花开。”的微博,不过一个晚上就收到了网友上万条的回复。

     这个数字不过是AG超玩会高关注度的一个缩影,而队中的人气选手梦泪、Vv等人所承受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在这些队员面前,菲菲是一个管理者,更多的时候也是一个知心姐姐,选手们也愿意相信她。

     “外面的压力真的有很多都给到了梦泪的身上,他其实也有过自己是不是还能继续走下去的犹豫。从默默无闻的新人,到联盟的顶级明星,中间有过迷茫,也有过对于队友教练的的不信任。前两个赛季,他擅长的英雄被BAN,遭受网友的谩骂,经历了很艰难的时期。但是他还年轻,而且他非常的努力,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甚至点餐、吃饭的时候都会练。我们愿意和他一起经历成长的阵痛,一起追梦。”

     曾经令人艳羡的连胜纪录、两次跻身总决赛无功而返、夺冠热门在季后赛首轮被新军逆转淘汰、千万级别的转会费,在KPL的舞台上,没有任何一支战队经历过比AG这个银河战舰更加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比起过去两年经历的坎坷与挫折,菲菲不假思索地说,“现在才是AG最艰难的时刻。”

     “从秋季赛季后赛首轮被RNG.M翻盘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赢过,选手的压力比较大。其实和老帅的离开关系并不大,更主要的是,队伍还处在磨合期,阵容不够稳定。这个赛季从最开始训练赛我们谁都打不赢到开赛前两天训练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认为,第一场比赛他们只发挥了平时训练赛30%的效果。”
     
     新的赛季,AG超玩会再次更换了主帅,队伍新加入了多名选手,为了更快地找到适合比赛的阵容,教练组把十名选手分成为了红白两支队伍,“就是想让所有的选手都有上场的机会,然后根据比赛和训练的效果,派出发挥最好的选手上场。”

     和一些俱乐部的管理者不同,菲菲自己也开通了社交平台,每一条都能收到上千条的评论,闲下来的时候,她会专门挑时间看评论,“其实每次比赛输的时候压力真的很大,也会有很多人给你意见,好的或者不好的评论,都要学着把压力变成动力。电竞就只有输赢,没有解释没有理由。”

     虽然在电竞圈有着十年的管理经验,但如今,菲菲更想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学习者”。“FPS游戏是AG俱乐部的强项,现在,越来越多在MOBA项目上面有积累和沉淀的战队涌现,AG超玩会无论是从管理和教练上面,资源还比较欠缺,所以,我们也要和队伍一起学习和成长。”

     结语:

     还记得2017年秋季赛季后赛首轮,AG超玩会在率先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RNG.M绝地反击,淘汰出局后,近百名粉丝伫立在在上海的深夜中,静静地守候着队员们走出场馆,眼含热泪地喊着:“等你们得冠军!"

     冠军只有一个,这听起来很残酷,但冠军每年都有一个这就是永不停歇的希望,正如菲菲所说,“冠军,是AG永远的梦想和目标,输掉之后,我们要想的,就是未来要怎么赢!”

     文章来源:腾讯体育

     KPL春季赛每周三-周日17:00准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