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分析解读 >

阿泰天秀玄策也无力回天,程咬金与战术阵容不搭是输的关键!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2018-04-08 20:30:14
     图文:意识上王者
     来源于公众号:意识上王者

     XQ与Hero久竞两队的风格各有不同,让昨晚的比赛精彩绝伦。

     Hero的久诚,目前以每分钟输出7380.2和平均输出占比37.3%位列联盟第一,可以说炮台体系第一人,用火力压制的方式,为队伍开启胜利之门。

     而XQ.AT,在上场对阵BA时,百里玄策连杀三人获得局MVP的精彩表现,充分体现出明星选手的价值。这次对阵Hero久竞,四局连拿百里玄策却最终惜败。

     其实与百里玄策在阵容搭配上不合的主要原因是连拿四局程咬金。


     首先说一下两队风格的特点。

     炮台体系的中单,对蓝buff和经济有极高的需求。在这四场对局中,久诚在队伍中拿到的经济最高,同样也为队伍贡献着最高的输出伤害。

     炮台法师前期有一个发育期,在这期间,没有位移技能和伤害的中单法师,只能在中路塔或自家野区范围内,才能最大保证兵线经济和自身安全。而保护中单能顺利度过发育期,会是队伍前期的主要策略。 

     Hero久竞边路英雄的阵容搭配中,4局关羽,2局梦奇,1局老夫子,1局达摩,都属于清线较快的英雄。前期中单伤害不足,移动距离有限,边路尽快清理兵线后,能及时与中单抱团。

     然后用入侵反野,控制远古生物,或者打团拆塔的方式,来为队伍建立优势。等中单发育成型或者占据优势后,中单就可以扩大移动范围至边路强攻拆塔。

     而XQ四局用百里玄策,前期在策略上与Hero正好相反。Hero的边路需要找中单核心集合,而XQ的打野核心,需要走到边路去寻找机会。

     百里玄策在前期想要强抓敌方猥琐发育的中单,难度极高。只能更多的在边路抓人、入侵野区、击杀远古生物,或者逼团的方式来打开队伍节奏。

     前期的百里玄策,也存在伤害不足的问题,所以边路英雄上,应选一些有输出有控制的英雄来弥补,增加成功率。

     而四局程咬金,成为了百里玄策难以发挥英雄特性的问题所在,具体来分析一下各局前期问题。

     第一局XQ被Hero四buff开局,百里玄策的发育节奏被拖慢。但凭借大乔的传送,还是先拆了对面一座边路外塔。


     拆除外塔后,程咬金和花木兰换线,让程咬金能继续带线牵制敌方英雄。

     此时的程咬金伤害和肉度都不足,又没有控制技能,百里玄策配合程咬金入侵Hero蓝buff野区并不具备优势,所以只能返回自家野区发育,再赶往下路寻找机会。


     但在换线的过程中,从小地图可以看到,嬴政在自家打蓝buff,李元芳和张飞在开龙,下路梦奇清完兵线后支援李元芳打暴君,XQ丢失了一波大节奏。

     程咬金属于自己照顾自己的英雄类型,百里玄策的进攻重心,则只能放在Hero的中下路。

     程咬金和关羽,都属于一人互相牵制的状态,Hero剩余队员集中在中下两路,对百里玄策单抓人的难度实则提高。

     大乔输出能力不足,利用大招召唤程咬金参团,也失去了选择程咬金单人带线牵制敌人的作用。花木兰又是一个需要先手切后排的英雄,面对Hero四人抱团集中的情况下,也难寻找到机会。

     如果正面接团,应对嬴政、李元芳、张飞、梦奇这四人阵容,XQ真的不具备优势,尤其是在经济没有领先的情况下难以凑效。

     第二局中,XQ有姜子牙的被动加成,开局配合杨戬入侵反野没有问题。迅速到达四级后,直接击杀两级东皇太一。这种百里玄策和边路有控有输出的边路英雄配合十分合拍。


     第三局中,XQ的双边路是程咬金和张飞。边路不行,只能在中路找机会。但Hero久诚的每局承伤在联盟内属于最低排名内,在开局的时候不可能让百里玄策找到机会。


     百里玄策只能联合辅助东皇太一和中单诸葛亮去寻找机会。

     但中单和辅助,在全地图站位开视野上原本是有非常大的意义。

     如果频繁的离开中路,一旦进攻不成,丢失了其他地方的视野,就会被Hero占据战场主动。


     上图小地图可以看见,梦奇已经走至高地塔位置去清兵,无人限制。接下来Hero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找一波机会进攻。


     XQ全员赶至自家蓝buff野区,在视野丢失的情况下行动谨慎节奏变慢。在梦奇的埋伏下,Hero组织一波入侵反打,结果XQ被一波消耗全员回家,中路塔无人防守。

     第四局中,双边路是程咬金和梦奇。梦奇在前期虽然有伤害,但缺乏控制技能。Hero李元芳大招加惩击抢到暴君后,丝血逃生。XQ的牛魔控制技能交在了李元芳身上,由于团战缺乏控制。被关羽、女娲和苏烈三人打了波零换三。


     以上四局可以看到,当边路是花木兰或者杨戬时,AT的百里玄策是可以在边路找到节奏,充分发挥了百里玄策这个英雄前期抓人的特性。可是当边路英雄换人以后,百里玄策再难找到机会在前期扩大优势,因为敌方人员密集,无控制技能使得抓人难度增加。

     如果一开始就是程咬金、梦奇、张飞等作为边路,需要辅助和中单去配合时,又会导致丢失视野陷入被动的情况出现。

     程咬金就是百里玄策阵容的症结所在。

     不如一开始就将程咬金送上BAN位,拿苏烈、白起、达摩、花木兰、杨戬这种有控有输出的英雄作为边路战士,在前期无论是攻击敌方上下路外塔,入侵敌方蓝buff野区限制炮台中单的发育,或者在抢暴君上,都能充分配合百里玄策,打开更有优势开局。

     目前程咬金在KPL上,已经是一个非BAN必选的存在。在众多战队中,最善用程咬金的队伍,非eStar.Pro莫属,目前程咬金出场四战全胜。

     来看eStarPro的四场阵容。

     2018-3-28 QGhappy vs eStarPro
     程咬金、李元芳、干将莫邪、苏烈、张飞
     程咬金、公孙离、诸葛亮、白起、鬼谷子

     2018-4-6 GK vs eStarPro
     程咬金、马可波罗、杨玉环、白起、张飞
     程咬金、裴擒虎、诸葛亮、夏侯惇、张飞

     可以看到,当程咬金有能力自己照顾好自己的时候,eStar阵容剩余四名队员基本配置,就是两个肉控前排加一个射手。阵容配置完整,火力输出足够,可以在另外两路压制推塔。吸引敌人防守时,也让程咬金能更好的一人带线发挥。

     在网上有一个关于XQ的热评,说别人打团是为了拆塔,而XQ拆塔是为了腾开地方来打团。

     这句话充分的说明了现在XQ的战队风格。这四局对阵中,XQ的阵容内几乎没有清线能力的英雄,也充分说明XQ想要在前中期开团打优势的策略。既然策略如此,就不应该反被程咬金束缚了手脚。

     感谢XQ和Hero久竞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比赛!

     KPL春季赛每周三-周日17:00准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