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分析解读 >

顺风稳,逆风拼,超高经济转贡献比的Cat说:不拼就等死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2018-04-10 11:15:13
     图/文:陈楚汉

     这是一个中单格外幸福的版本。当各队伍疯狂争抢双边,苏烈、梦奇、关羽这类英雄非ban必选时,各队中单的选择却绰绰有余。我们有幸目睹了各大战队的中单英雄海秀:不仅有干将莫邪、嬴政这类传统的强势中单,还出现了小乔、女娲、大乔、高渐离、孙膑这种“冷门“,以及新英雄杨玉环、奕星。在24个法师类英雄中,16个本赛季都上场过,法师类英雄上场率高达67%。

     不仅如此,许多传统意义上非中单位置的英雄,也走上中路,甚至在性价比上一点不比法师低。中路已经成了各大战队比拼英雄池深度的主战场。

     以QGhappy的中单Cat 为例,自从3月21日春季赛开赛以来,Cat使用过的英雄包括:

     对阵XQ:梦奇、墨子、杨玉环
     对阵Hero久竞:程咬金、扁鹊(三次)、嬴政
     对阵eStarPro:杨玉环、武则天(三次)、梦奇
     再次对阵Hero久竞:诸葛亮、嬴政(两次)、不知火舞
     对阵YTG:诸葛亮、扁鹊、干将莫邪(两次)
     对阵AG超玩会:程咬金、诸葛亮、嬴政、干将莫邪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Cat是全联盟上场英雄数目最多的选手。他的英雄主要分为三类:

     1、手长型法师,比如嬴政、干将莫邪、武则天、女娲。

     这也是目前最流行的中单选择,清线速度快,施法距离远,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能快速支援。最关键的是,poke能力强。

     Gemini在与AG超玩会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个版本,你消耗越多越简单。

     这类法师的表现太过亮眼,以至于我们看到在XQ对阵Hero久竞的比赛中,XQ无情地ban掉所有久诚擅长的手长型中单,干将莫邪、嬴政和武则天。

     事实上,在去年秋季赛季后赛期间,手长型法师还不是主流选择,T0级法师是诸葛、扁鹊、貂蝉。但就在总决赛上,面对攻势凶猛的“打架队“XQ,Cat拿出了嬴政。

     那一场嬴政的效果格外好,甚至超出QGhappy自己的设想。当Cat 的嬴政经济起来后,XQ就非常难受。不出来吧,嬴政经济越拖越高;出来打架逼团,又会被出冷却鞋的Cat嬴政的大招扫射,消耗非常快。诸葛这种英雄,被扫到一下就掉一格血。


     Cat的嬴政从来不节约大招,有大就放,逼得对面隔三差五就要回泉水补给,根本不敢接团。而Cat远距离抢主宰、暴君的事迹也屡屡重现,以至于解说都惊呼:Cat你这大招不要钱的啊!

     嬴政、干将莫邪的强势也逐渐被所有战队发觉。现在bp时,如果某一方拿出姜子牙等前期强势阵容,嬴政已经成了另一方守塔、消耗的不二选择。

     2、前期和爆发类英雄,比如诸葛、火舞。

     对于诸葛,Cat曾把他描述为“最会吃经济的英雄“。他说:”不是他打爆发,是因为他最能吃经济,别的法师想刷都刷不起来。所有法师都需要经济,但是只有我选择诸葛亮的时候,我才会尽量去多吃经济,因为刷野快,经济起来了对团队有帮助。“

     尽管Cat 这么说,但分析他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他常常拿着较低、甚至是倒数第一第二的经济,打出超高的输出或者承伤,其经济转贡献比在KPL数一数二。

     比如揭幕战对战XQ时,Cat的梦奇拿着19.8%的经济(全队第三),却打出了33%的输出(全队第一)和24.5的承伤(全队第二)。第二把用墨子,众所周知,墨子非常吃经济、吃蓝buff,装备成型后后期才能一炮半血,但是,Cat只拿了18.2%的经济(全队倒数第二),却依然打出第一的输出。第三局,当Cat拿到强势英雄杨玉环时,他的伤害占比39%!


     要知道,杨玉环的大招是大幅度回复生命值,而这些都不计入伤害或者承伤数据中。如果计入,Cat 的数据只能用“恐怖”来形容。

     好,这些都是顺风局,那逆风局、败局时,Cat 的表现如何呢?在与eStarPro的第一局比赛中,QGhappy以人头数 3:12落败。Cat只吃到16.8%的经济,仅仅高于辅助Yang 0.1个百分点。但他打了多少输出呢?31.8%。决胜局,QGhappy再次败北,Cat还是倒数第二的经济,但打出了第二的输出和最高的承伤。

     时间回到一年多前,2017年2月,当少帅Gemini刚刚来到QGhappy执教时,看完预选赛所有录像后,他给俱乐部管理层写了一个名单,上面有五个位置的五名选手,包括那时还在大一的7Kill,而中单他就写了Cat。


     Gemini说:看中Cat的就是,他可以拿最少的经济,但是打出最高的伤害。

     现在看来,猫神犹在。

     3、辅助类英雄,比如姜子牙、大乔。以及冷门英雄,比如高渐离、墨子,甚至程咬金、梦奇中单都出现了。

     作为本赛季程咬金中单的开创者,Cat的数据就更可怕了,在与Hero久竞的第一次交手时,他甚至以全队第三的经济,打出了22.8%输出、42.3%的承伤!

     无怪乎很多玩家都说,Cat是QGhappy全队发挥最稳的一个。

     但就在半年前,许多玩家还对Cat有误解,他背负着极大的压力。去年QGhappy三连冠后,有次与玩家交流时,有玩家问Cat外界对他最大的误解是什么。Cat说:别人说我浪。因为不是我浪,是我们队的打法决定的。


     每次QGhappy输掉比赛时,不少玩家、解说,甚至选手,都会把矛头指向Cat。事实是什么样呢?看过比赛的人会更清楚,所谓的Cat的“浪”,大多是他在逆风时,会很拼地去打。在Cat加入QGhappy之前,QGhappy更多的是逆风守,也因此以监狱局闻名。那时QGhappy喜欢用孙膑、小乔,拖到大后期就能赢,Hurt来QGhappy之前,对这支队伍的评价就是:“会拖”。

     但现在版本变了,Cat很清楚,再拖到后期、经济差距达到五千、八千时是赢不了的,所以他要拼,要搏命。射手不吃钱就没有输出,作为中单法师,Cat要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肩负起全队输出的重任。

     所以,我们会看到火舞越塔杀人、武则天闪现救辅助、诸葛金身踩脸的极限操作。只不过,很多人只看胜负,赢了就说秀,输了就说浪,但高手间对决的胜负,又本是毫厘之间。


     有次我们问Cat,去年有一把QGhappy选出貂蝉、马可,为什么Cat的貂蝉那么拼时,他说:马可需要经济压制才能打。

     “应该马可拼啊,为什么貂蝉拼?”

     “因为马可没有拼的资本,它没有钱,它不能拼,只有貂蝉有机会去拼。”Cat说,“我和队友说,这把能打团就打,见人就打,有机会就打,然后能打赢了我们就赢了,打输了就输了。”

     “貂蝉、马可这种阵容,是极力要拼的,不拼就等死。”Cat说。

     文章来源于投稿,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

     KPL春季赛每周三-周日17:00准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