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新闻 >

鲜活千年敦煌文化符号 敦煌文博会王者荣耀力担C位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9-27 12:08:02

      近日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国民游戏《王者荣耀》惊艳现身腾讯“解码敦煌”展区。此次《王者荣耀》在展区中带来了其近期携手敦煌研究院推出的敦煌飞天皮肤,并在现场采用全息影像3D投影技术展示。这款既结合高科技展示,又洋溢着满满敦煌风的飞天皮肤,吸引了文博会上的不少目光。

 

 

携手敦煌研究院 王者以流行“口吻”叙敦煌之美

 

      早在2017年,腾讯就已与敦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基于新文创战略,整合不同产品及服务能力,输出一套数字文保解决方案。敦煌研究院则围绕其科研成果,结合腾讯的数字文保方案,一起开展数字文保的创新探索及合作, 进一步扩大敦煌石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腾讯旗下头部产品《王者荣耀》近期也携手敦煌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内容多样、表达丰富的跨界合作项目。

 

      此次《王者荣耀》展区中核心展示部分,正是《王者荣耀》这次与敦煌研究院跨界合作、费时半年,精心打造的敦煌风十足的“飞天皮肤”。这款飞天皮肤以敦煌壁画中隋唐时代的形象为主,从数幅经典的敦煌壁画中提取敦煌色彩,融入皮肤的服饰、璎珞的设计中。制作过程中,设计组特意前往敦煌,向敦煌研究院的老师取经,经历了6个月的漫长打磨与37版设计的反复取舍后,才诞生了这款每个细节都极具敦煌文化古韵的皮肤。

 

 

      除此之外,《王者荣耀》还邀请“国民歌手”韩红和擅长“中国风”的词人方文山,共同创作了敦煌飞天主打歌《遇见飞天》。敦煌研究院作为全程文化指导,歌手韩红时而空灵时而激昂的唱腔,方文山敦煌风浓厚的笔墨词句,三方完美配合将敦煌元素和流行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歌曲在QQ音乐一经上线,当日即强势入围QQ音乐新歌巅峰榜和流行指数榜,在音乐圈、文化圈、游戏圈大获好评。

 

 

 

      而王者荣耀携手敦煌研究院跨界合作的另一重头戏,则是现场展区的王者荣耀“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成果展示。“数字供养人”概念,源于敦煌莫高窟的“供养人”,古代佛教信众作为“供养人”出资出力支持工匠开凿绘画,才有了敦煌莫高窟。一代代的信众的虔诚供养,让敦煌石窟得以延续千年。今年6月,腾讯和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了“数字供养人”计划,从敦煌供养人的历史渊源出发,鼓励大众尤其是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公益、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多元化数字创意方式,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中来。而此次《王者荣耀》也同样积极响应,全平台投放“数字供养人计划”,号召数千万玩家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中来,成为敦煌文化的“数字供养人”。活动募集到的公益捐款将全部用于敦煌第55窟的数字化修复。

 

鲜活千年传统文化符号 王者打造“新文创”业务实践标杆

 

      近年来,类似《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文博类节目和纪录片热播,侧面说明了当代年轻人对历史文物关注度的提升。敦煌研究院此次和《王者荣耀》的跨界合作,正是通过游戏、音乐等生动鲜活的数字文化形式,表达和传承敦煌文化,触动和激发这代年轻人,让他们感知敦煌、了解敦煌并亲身参与保护敦煌。 

 

 

      新文创,是腾讯集团于今年4月在UP2018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提出的战略构思。“新文创”,即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目标是“打造中国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是基于“科技+文化”基础战略,腾讯在文化纬度的系统性战略思考,也是腾讯对于实践6年的“泛娱乐”战略的升级。

 

 

       在此背景下看,《王者荣耀》和敦煌研究院的跨界合作,无疑是“新文创”业务实践的标杆代表。作为一款从传统文化中来的游戏,《王者荣耀》正在积极地回到文化中去。《王者荣耀》很早就开始和文化内容相结合,从最开始英雄设置和游戏搭建,到后来的《荣耀诗会》、《王者历史课》等,《王者荣耀》一直都在努力尝试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融入传统文化内容,让年轻人关注到传统文化。而这次和敦煌的合作,《王者荣耀》不仅带来了更丰富的传统文化演绎方式,比如主打歌、游戏皮肤,用现代艺术鲜活传统文化,还将“向年轻人传递文化概念”延展至“让年轻人参与文化保护进程”,切实将“新文创”概念在业务实践上做了一次完美阐述。未来,《王者荣耀》还将携手更多中国传统文化IP,将传统文化之美印在更多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