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新闻 >

百万现金大奖花落谁家?王者荣耀首届文学大赛总冠军出炉!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10-29 14:36:02

 

 

 

10月28日,由王者荣耀与阅文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王者荣耀文学大赛公布了赛事总冠军,而在当天晚上的王者荣耀周年庆音乐盛典上,新鲜出炉的文学大赛总冠军, 《荣耀:王者在上》的作者“沉入海底”就作为大赛代表,站在了晚会的舞台上,讲述他与王者荣耀的故事。在这个最终夺得2018网文圈最为关注的赛事总冠军的作者笔下,20年后的王者荣耀已经变身为全沉浸VR游戏,而故事里的主人公在因故负伤后,依靠热血和坚持最终夺得了荣耀。以这个关于梦想和热爱的故事,沉入海底一举拿下100万元的现金大奖,以及价值50万元的保底分成合同等权益。

 

 

组委会给予冠军作品高度评价,“结合游戏发展进行面向未来的展望和自由畅想,描绘了一个拥有大格局的故事框架,内容扎实、文笔过硬,价值观正向,展现了一个新锐作者在文学创作方面优秀的把控能力和敢于探索的勇气。”

 

王者文学大赛首届试水成功,数万名优秀作者探索峡谷无限可能性

 

 

 

2018年3月2日,王者荣耀独家授权阅文集团,推出“2018王者荣耀文学大赛”,这是王者荣耀首次对外授权举办文学大赛,也是阅文集团首次在全平台全频道开放进行征文比赛,双方对此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7个多月的征文活动中,作者们可以围绕《王者荣耀》进行自由创作,而丰富奖励也使玩家们热情非常,纷纷下笔描述起心中别样的王者世界。截止至10月初,阅文旗下全平台共有4万余作者报名,产出共计3万余部作品,投稿人数创造阅文史上之最。数万部优秀作品的集中涌现,让行业与大众看到了《王者荣耀》在游戏之外的更多可能性。

 

回顾整场比赛,多部作品表现优秀,多次登上阅文新书榜单,如第二赛季冠亚军作品《我的美女主播姐姐》《我的皮肤强无敌》就长期占据QQ阅读新书榜前三。 

 

 

本次大赛除腾讯王者荣耀团队和阅文集团等专业人士进行评审以外,还邀请到了阅文白金作者唐家三少与蝴蝶蓝担任“王者导师”。蝴蝶蓝正以《王者荣耀》为背景,创作首部王者荣耀正版授权电竞小说《王者时刻》。而这也是蝴蝶蓝继《全职高手》后,推出的全新电竞作品。

 

 

此外,大赛增设的特别单元“王者世界起源”也邀请到了《三体》作者刘慈欣担任导师。刘慈欣更亲自对该单元作品进行评审,并最终挑选出该单元冠军作品《黑暗的苏醒》。针对这部作品,刘慈欣给出了颇高评价,认为其“有丰富的科幻构思,在贴近和远离现实的多个背景间自如地切换,形成了流畅的叙事,生动地展现了人类与外星文明间的冲突和博弈”。

 

而在比赛运作方面,除投入大量资源来打造赛事之外,大赛也非常注重与参赛者的直接交流和深度沟通。比如在赛事中段,王者荣耀就邀请了文学大赛的优秀作者前往成都参与作家沙龙,与王者项目组直接面对面交流。在作家沙龙上,王者导师蝴蝶蓝、hero战队的明星选手久诚也参与其中,分享电竞行业的信息,帮助、指导作者写作。

 

《王者荣耀》IP排名游戏行业第一,国民游戏IP泛娱乐打造能力令人瞩目

 

10月25日,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和瞭望智库联合发布了《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首次从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二元维度,对文化IP产品进行全面量化价值排名。王者荣耀在《报告》274个头部IP中排名第四,是榜单前五中唯一的游戏IP,更夺得原生游戏IP价值榜首,作为“国民IP”的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这在文学占据IP半壁江山的现状中实属不易。排名体现了《王者荣耀》2亿用户的坚实基础,更体现了《王者荣耀》在新文创战略构思下,极强的IP建设和文化符号打造能力。

 

作为腾讯在文化纬度的系统性战略思考,新文创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目标是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王者荣耀无疑是新文创理论最为头部的践行者、探索者。

 

 

(作家沙龙照片)

 

迄今为止,王者荣耀IP已经衍生出游戏之外的多种产品类型,包括各类网综节目、英雄主题歌、动漫等等。首届文学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延展丰富了王者IP生态圈。据悉,本次文学大赛的获奖及人气作品将会被二次深度开发,进行实体书、有声书、超级网剧、漫画等联动,沉淀核心粉丝,打通二次元群体。

 

 

(作家沙龙蝴蝶蓝、王者项目组、腾讯影业、hero战队和参赛作者合影)

 

百万奖金池及高品质作品的涌现,再加上《王者荣耀》对优质作品的整合运作,使首届王者荣耀文学大赛获得读者大范围好评。在粉丝的呼声中,2019年的“第二届王者荣耀文学大赛”也已经在筹备中。2019年的王者征文在保持全品类开放的同时,更将会把重点放在世界观共创方面,邀请作者们来撰写英雄的故事,为王者IP的内容丰富搜集更多好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