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真王者】 老帅:撕掉千万标签 转型边路从零再来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5-02 19:36:51


     撰文:徐思佳
     文章来源:腾讯体育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GK俱乐部的所有成员聚集在基地一楼的客厅里,激烈地复盘着比赛,一说就是整整一个下午。对于这群在电竞路上追求梦想的年轻人来说,这不过是最普通的一天。

     电视上,GK 0-3 输给RNG.M的录像慢速地播放着,坐在前排最中间的张宇辰(ID:老帅),眉头紧锁面色凝重,时而激动地冲到电视前,手指着团战的节点;时而用手拍拍身边一言不发的小将青枫,轻声叮嘱着。尽管住进这幢大楼还不到三个月,但人如其名,老帅是这个队伍里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核心。

     2018年的第一天,老帅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叫做《时间的朋友》的演讲,里面有一句话叫:“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当你觉得曾经安逸的生活已经彻底被撕裂了,那就意味着上帝打算在你的身上打下一束光。

     这年伊始,老帅离开了昔日的银河战舰AG超玩会,转会GK,创下了千万级别的转会纪录;这一年,老帅暂别了他最熟悉的中单位置,转型边路。顶着“帅千万”的标签和外人的争议与不解,24岁的老帅在GK重新启航,他说:“我相信,这不过是我电竞生涯的一个开始。”


     转会前,“想过一切最坏的打算”

     下午的复盘结束,等待晚上训练赛的间歇,老帅和教练胖胖并排坐在桌子边,眯了一会儿,身后挂着的书法作品上,写着一行大字:“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离开了昔日充满荣耀的银河战舰,老帅做出了一个勇敢的改变,为的就是能在团队中将自己的能力最大化。

     2017年的秋季赛,AG超玩会在季后赛的第一轮就过早地负于了RNG.M提前出局。那段时间之前,曾是老帅和前任队友们最迷茫的瓶颈期,年纪更长一些的老帅时常会在睡觉前辗转反侧,思考自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11月12日的凌晨3点,他在手机上写下了一句话——“我不想追寻梦想的路上有一天是停滞不前的。”

     淘汰出局后,老帅并没有在俱乐部休息,或是直播浑噩度日,而是继续地观看每一支战队的比赛,研究战术,甚至还会去其他战队取经。在这之后,他终于意识到,电竞没有永远的赢家,但拒绝改变,只会输得更快。


     深思熟虑之后,老帅有了转会的想法。决定转会前,老帅曾与俱乐部几番沟通,最长的一次他们甚至谈了一整夜。身边的朋友也曾提醒过老帅,做出转会决定后,他将要面对的舆论压力和新的挑战。但老帅却说,“我想过了一切最坏的打算。”

     “既然下定决定,就意味着我只有这一条路可走,我想到了舆论对我的抨击不解,但对我来说,这都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这就是我的责任。”老帅说。

     撕掉千万标签 这一刻从零再来

     合流GK之前,老帅和GK的很多队友还谈不上熟悉。在黄大仙的印象里,老帅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我对老帅的印象就是,在后台训练室会用更多的时间一直在看比赛录像,配合教练认真复盘讨论。”

     新赛季开始,GK的第一场比赛,当老帅出现在成都主场的时候,现场解说用最大的声量呼喊着——“让我们欢迎,帅千万!”“千万”的数字,压在老帅的肩膀上,外界看它是一份荣誉,而老帅看它更多的却是一份责任。

     大年初八,年味还未散去,老帅就和GK的队友们从老家回来,到俱乐部集合,他们几乎是KPL战队中最早开始训练的。近一个月的阵容磨炼之后,并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在主教练胖胖的建议之下,队伍做出了大调整:老帅补位边路,而青训状元青枫接替首发中单的位置。

     同意转型的决定对于老帅来说,并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我不换,青枫上不来,边路的位置还是空的。平时我的习惯也是什么都练,排位的时候也经常是补位的那一个。”转型之后,老帅为了更好地适应边路的节奏,每场的训练赛过后还会额外地把比赛双方四个边路位置的第一视角视频从头到尾研究一遍。


     从赛季初势如破竹的4连胜,到最近的6连败,GK正在经历着队伍最艰难的时刻,而在此之间,老帅也同样在与自己的身体做着抗争。希望快速帮队伍走出颓势的迫切感和身心的疲惫感不断拉扯着老帅。

     “开赛后的一个月都不是很舒服,做了胃镜检查但还是会有恶心呕吐的情况,身心都比较疲惫。闭上眼睛,仿佛回到儿时发40度高烧产生幻觉,身处在一个巨大的空间里,整个头脑都有一种压迫感。不同的是现在还有那么多事情等着我去解决面对,每一件都迫在眉睫,心想,我要是能每天只睡两个小时就好了!”老帅说。

     新的俱乐部,新的队友,新的位置,在老帅看来,他在GK像从零开始了一般,“做选手,是我电竞生涯的第一步,即使30多岁也有一些项目会拿世界冠军,年龄肯定不是问题。而转会GK,不过是电竞生涯新的开始。”

     独自闯荡:左手梦想 右手勇气

     24岁的老帅,在KPL的赛场上,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老将,过去丰富人生阅历赐予了他行事稳重的性格和敢于改变自己的勇气。而所有剧烈的成长,都源于经历过磨难和痛苦,越是成熟就越是遍体鳞伤。

     父母对老帅的要求一直很严。从幼儿园开始弹电子琴的他,一直弹到初三。高中时,老帅就读的学校还是沈阳市的重点高中。

     五六年级的时候,老帅开始接触了电子游戏,为了不让家长发现,他每次就趁着家长不在时,把笔记本放在角落里,偷偷地玩上几把。“那个时候,担惊受怕的,对游戏还没有竞技的概念,也没有对抗的感觉,就只是贪玩。”

     2014年,本该读大学的老帅说服了父母让他尝试不同的人生选择,“学习和考试并不是我擅长的事情”,父亲也给他指了条路:“多做跟人交流的工作,去试试看做房产中介吧。”离开了家乡沈阳,老帅一个人来到了近千公里外的济南。

     房产中介是老帅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每天都骑着小电瓶车游走在各个楼盘之间。一整天不停地电话,大部分换来的都是并不友好的态度和冷冰冰的拒绝。一次骑车下班时,三个醉汉径直地冲到路边撞在了老帅的电瓶车上,借着酒劲,三个人威胁老帅赔掉了半个月的工资。

     “有的时候冒雨骑着电瓶车看房,骑到一半车还没电了就只能推着走,一个月一千块的工资,还要自己租房子,吃顿饭都要算着价点。”那段独自闯荡的日子,老帅常常在心中问自己“我每天这么辛苦的工作,究竟为了什么,什么才是我真正的梦想呢?”


     2015年10月,《王者荣耀》上线,12月,老帅在工作之余下载了这款游戏,一个月后,成为了排位赛里最早的一批王者。这款游戏渐渐成为了老帅生活中快乐的主要来源,那个他曾经问了自己很多遍的问题,似乎也开始有了答案。

     2016年,老帅开始在龙珠平台直播,和那些爱说骚话、用花哨的操作吸引用户的主播不同,他更喜欢务实地给大家录制教学视频。为了错开平台大主播的时间,他每天熬夜在凌晨3点的到早上8点的时间直播。在直播间,老帅收获了他的第一批粉丝,也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风格的技术型主播。随后,他开始和Vv、兰息、输出、零度等人组队征战王者荣耀的线下比赛。

     忘掉遗憾!两度错失冠军他却只记得收获

     小的时候,老帅看过很多关于电子竞技世界冠军SKY的故事,在他的意识里,既然选择了打职业,冠军就是唯一的目标。

     遗憾的是,历经千难险阻走到冠军奖杯的面前,却不能举起的无奈,老帅在AG超玩会经历过两次。

     首届KPL联赛,那时的AG超玩会被视作银河战舰,所向披靡,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连胜纪录,但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他们却输给了套路万花筒仙阁。一个赛季的比赛落幕,之前的连胜、最佳似乎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没有了意义,队里的梦泪说下了那句令人心疼的,“所有人都只会记得冠军,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是怎样从舞台上走下来的。”


     无论赢了比赛还是失了冠军,老帅的脸上总是面无表情,他似乎更习惯把感情埋在自己的心里,把用来惋惜和悲伤的时间花在研究英雄和开发战术套路之上,“我不是天赋特别好的人,当我真正找到一个特别喜欢的事情,付出的时间是值得的。”老帅说。正因为有着长时间的研读,老帅才能在比赛中开发出不同的冷门打法,不知火舞中单、虞姬中单、孙膑中单,都成了老帅在KPL赛场上的代表作。

     如今,当老帅再回忆起两度错失冠军奖杯时,他提到更多的却是:收获。“每个人做的所有事情其实都是一种历练和积累。即使现阶段没有什么,看似没有什么回报,其实你这种经历都会给你以后再遇到事情时提供帮助,团队需要你付出得多,收获得也就更多。”

     结语:

     联盟中,老帅和阿泰一对"CP",两人同样拥有高超的技术和火爆的人气,而老帅却说,他和阿泰成为好友的契机却是——同样的目标和梦想,闲暇时,两个人会约上在基地附近吃顿火锅,席间讨论的除了比赛还是比赛,“很多时候,我们更像是彼此的倾诉的对象,队里遇到的困难也会互相开导。”

     四年前,在雨中推着电瓶车为了自己的生计而怀疑人生的老帅,终于在KPL的赛场上找到了他想要的答案。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奔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KPL春季赛每周三-周日17:00准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