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电竞首金诞生!王者荣耀国际版中国队创造亚运历史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08-27 13:55:42
文章来源:体坛电竞  尼博

     记者尼博雅加达报道 8月19日,雅加达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雅加达会议中心诞生。在当天上午进行的男子长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培原以9.75分获得冠军,中国代表队连续五届亚运会收获首金。一周之后的8月26日,作为表演项目首次入围亚运会的电竞展开争夺,电竞首金同样被中国摘得。在当天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以下简称AoV)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发挥出色,以全胜战绩将冠军收入囊中。


     毫无疑问,中国队获得的这枚金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它不仅是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上中国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电竞项目的首枚金牌。这支从组建到现在仅有三个多月时间的中国队,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创造了历史。

     鏖战12小时终夺电竞首金

     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AoV项目的比赛于8月26日上午准时打响,包括中国、泰国、中国台北在内的8支队伍参加了该项目的争夺。根据此前的抽签结果,中国队将在首战迎战泰国队,而在同一半区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东道主印尼队将要挑战中国台北队。对于中国队而言,这样的分组可谓是进入了“死亡半区”。

     “这次比赛主要的对手就是泰国队和中国台北队。泰国队之前的表现很好,在世界赛上拿过亚军,中国台北也有成熟的职业联赛。我们要面对的是这些有着两年左右职业经验的对手,但我们自己打AoV的时间只有三个月,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队队长张宇辰(ID:老帅)表示。


     正如老帅所言,在与泰国队的首战开始后,中国一度陷入被动,面对对方的进攻,中国队只能采取防守策略。比赛进行到12分钟,中国队两座高地塔就已经失守。比赛的转折发生在第16分钟,团战中老帅抓住机会打出大量伤害,成功拿下三杀。凭借这波团战的胜利,中国队直接一波反推实现逆转。对阵泰国队的第二局,适应了赛场环境的中国队逐渐进入了状态,最终以2比0力克强敌进入胜者组。

     在随后面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相同的剧情再次上演。在首局比赛劣势情况下,中国队抓住机会一波推平了对方水晶。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势如破竹地以13比0的人头比分碾压对手获胜。“两场比赛前面都有点小失误,开局没有打好导致逆风。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中国队队员刘明杰(ID:Ku)表示。

     连续以2比0击败泰国与中国台北两大夺冠热门,中国队顺利挺进了胜者组决赛,这也意味着他们已经锁定了本次亚运会AoV项目的前三名。而在胜者组决赛以2比1战胜越南队后,进入决赛的中国队距离获得电竞首金只剩下了一步。“到了现在我们的信心有百分之一百,我们必须要拿下这块金牌。”晋级决赛后,中国队队员谢涛(ID:Mc)坚定地说。

     雅加达当地时间21:30分,亚运会AoV项目决赛正式打响,中国队再度面对从败者组中杀上来的中国台北队。此时距离首轮比赛开打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经过了一整天的较量,中国队员们都对冠军志在必得。在两场近乎碾压的比赛后,中国队以2比0战胜了中国台北,成功将金牌收入囊中。

     从组队到夺冠仅有三个月

     获得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的首枚金牌,中国队取得了理想的结果,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支队伍在夺冠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众所周知,本次亚运会AoV项目中国队的成员都是来自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他们每天训练、比赛全部围绕王者荣耀来进行,但本次亚运会采用的比赛项目是王者荣耀国际版,虽然游戏在名称上有着强烈的关联,但实际上两款游戏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

     “首先在英雄上AoV有30个自制英雄,这些英雄是王者荣耀里没有的。有一些相似的英雄,但在细节上也会有一些改动。其次在细节上,AoV里面野怪的数量和王者荣耀是不一样的,包括地形和草丛也是不一样的。这都是本质上的区别。”老帅表示。

     就像老帅所说的那样,AoV与王者荣耀在英雄、装备、地图、游戏机制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而在职业赛场上最为看重的版本及战术层面,两者之间更是有着天壤之别。换句话说,AoV与王者荣耀除了游戏类型相同及名称上有关联之外,其实是两款完全不同的游戏。

     今年5月,在接到了亚运会电竞比赛的任务后,中国队的几位成员丝毫没有任何犹豫就决定转型AoV。从5月到8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完成了从组队到磨合再到勇夺亚运会夺冠的过程。


     AoV项目中国队主教练李托(ID:奶茶)曾表示,刚组队时连续输了20多场比赛,已经输到了“怀疑人生”的地步。但凭借突击集训以及队员们此前在KPL中积累的经验,这支队伍完成了快速的成长。

     在这支中国队中,包括老帅、Alan等人都在KPL的舞台上征战多年,科学规范的赛训理念以及高水平的比赛锻炼让选手们积累了足够多的比赛经验,并且有着很强的适应和调整能力。在这次亚运会的比赛上,中国队多次上演了翻盘的好戏,劣势下不急不躁,优势下稳扎稳打,无论什么情况中国队都可以严格按照战术部署来进行比赛,这一点要明显要强于其他对手的。“在KPL上积累的东西确实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无论是经验还是方法都能用得上。”老帅说。

     选手为亚运赌上了职业生涯

     从KPL的舞台来到亚运会的舞台,并且一路击败强敌夺得冠军,中国队在亚运会上创造了历史。颁奖仪式上,站在领奖台上的中国队员们一起高唱国歌的场景让人激动万分。在中国队创造辉煌的背后,这个团队中的所有人都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为了能够为国而战,他们甚至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成了赌注。

     作为王者荣耀的职业选手,几位队员从今年5月接到比赛任务后便彻底转型AoV,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都无法接触王者荣耀。然而实际情况是,随着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不断发展,联赛的水平每个赛季都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优秀新人新队的涌现,为联赛注入了不少新鲜的血液。

     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KPL春季赛上,12支战队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差距,季后赛、保级的悬念持续到了最后一轮才揭晓答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几位队员要在三个月的备战期里完全放弃王者荣耀转型AoV,这对他们职业生涯的影响是巨大的。

     亚运会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的几位队员也将重新回到自己所在俱乐部,届时他们重回王者荣耀后状态如何,水平还能否达到俱乐部的要求,这些问题谁也无法保证。“不管还能不能回到之前的状态,我都不会后悔。亚运冠军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荣誉,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中国队的五位队员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得了电竞项目的首金,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中国电竞代表队而言,AoV的夺冠为本次亚运会电竞的比赛打响了第一枪,在亚运会电竞比赛的征程上,中国赢在了起跑线。

     对于国内电竞行业的发展而言,这也犹如一针强心剂一般,将鼓舞更多人才投身电竞、发展电竞。尤其获得该冠军的选手,都来自于KPL,他们夺冠也是KPL体育化、职业化建设成就的最好广告。以此为基础,KPL的体育化、职业化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早在2003年,电竞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第99个正式项目(2008年更改为第78号运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电竞电竞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期。登上亚运会的舞台,收获与其他项目相同的金牌,这些都代表着电竞已经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也会极大改善电竞在国内国际的舆论环境。

     尽管只是表演项目,但本次亚运会所展现的仪式感、正规化,仍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以往的电竞比赛中,很难看到升国旗奏国歌的一幕。而这次中国队夺冠后,老帅等人站在领奖台上,听着雄壮的国歌声,注目于冉冉升起的国旗。这种仪式感所体现的国家荣誉,与本届亚运会首冠获得者孙培原并无二致。

文章来源于投稿 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