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 王者荣耀 高校联赛 赛事规则

说明:

本《第十届 王者荣耀高校联赛 赛事规则》(简称“规则”)适用于参加第十 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所有阶段的战队。本规则涵盖战队的所有者、管理人员、教 练团队、正式注册选手及其他雇员(统称为“战队成员”)。

本规则的设立是为了确保战队间的公平竞技,不会限制选手竞技水平的发 挥。选手与战队约定的条款或合约由每支战队与选手自行决定,战队成员相关 管理规范将通过《王者荣耀高校联赛 选手守则》予以进一步明确。

本规则由王者荣耀高校电竞组委会制定并负责施行。王者荣耀高校电竞组 委会由王者荣耀大众赛事项目组和王者荣耀赛事服务中心人员共同组成,负责 行使赛事相关权利,履行相关义务,在此规则中被称为“官方”。

 

 

一、赛事说明

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为王者荣耀官方独立赛事体系,是高校学子的专属 赛事,将分上下学年两个季度从 2023 年 9 月开启至 2024 年 6 月结束横跨整个 学年。

上半学年的赛事共分为海选赛、分站赛、大区赛三个阶段,下半学年的赛事 共分为海选赛,分站赛,大区赛,学年总决赛四个阶段;而上下半学年的大区赛 的冠亚军选手将直接晋级到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的学年总决赛,将共同角逐 高校联赛总冠军!

高校联赛海选赛将通过在指定学校及地点设立赛点的方式进行。

 

二、赛程

1.术语定义

1.1.游戏

使用王者峡谷地图(征召模式)进行的一局游戏,直到通过下列方式之一产 生获胜方。以首先发生的为准:

(1)摧毁对手水晶;

(2)对手投降;

(3)对手被剥夺参赛资格;

(4)裁判判定对手违规,并且达到判负的程度。

1.2.比赛

指一系列的游戏对局,直到一支战队的获胜局数占了总局数的大部分(例如 在三局游戏(Best of three,BO3)中赢得两局胜利;或是在五局游戏(Best of five,BO5)中赢得三局胜利。获胜战队将在小组赛阶段赢得积分,或者是在淘 汰赛制中进入下一轮。

一场比赛,是指双方战队进行的系列赛,可能是 BO1、BO3、BO5。

一局比赛,是指系列赛(BO3、BO5)中的每一小局。

1.3.赛段

官方将根据赛制设定相应产生晋级名额的赛事阶段,简称“赛段”。

2.赛程

2.1.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

(1)上半学年(已结束)

海选赛:2023 年 09 月 23 日 — 11 月 12 日

分站赛:2023 年 11 月 14 日 — 11 月 24 日

大区赛:2023 年 12 月 02 日 — 12 月 03 日; 12 月 9 日-12 月 10 日

(2)下半学年

海选赛:2024 年 03 月 02 日 — 04 月 21 日

分站赛:2024 年 04 月 25 日 — 05 月 05 日

大区赛:2024 年 05 月 11 日 — 05 月 12 日; 05 月 18 日-05 月 19 日

(3)学年总决赛

2024 年 05 月 31 日 — 06 月 02 日

3.赛程修改权

由于不可抗力导致比赛进程受到影响,官方将会重新安排该日赛程,调整线 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 赛事规则 最后修订人:王者荣耀高校电竞组委会 最后修改日期:2024.2.23 上或线下比赛日期或以其他方式修改比赛赛程并提前一天通知战队赛程调整信 息。

4.赛事奖励&奖金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资格

1.1参赛年龄

18 周岁(以报名时身份证生日是否已满 18 周岁为准)及以上可自由参赛, 参赛选手需提供身份证,参赛年龄以身份证为准。

1.2身份要求

(1)参赛选手必须为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生(以学信网信息为准),并提供 相应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登记。

(2)海选赛阶段允许赛点外的本省所有高校学生参加比赛。

备注 1:每人同时只能参加一支战队,且一支战队的队员必须来自同一所高 校(特别说明,此处仅限制队员来自同一所高校,对队员学位不作要求,可以是 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等共同组队)

备注 2:学生信息必须以学信网为准,在赛事官方查验时,不得以任何理由 拒绝或无法出示学信网信息。任何在官方要求核验时,无法出示学信网信息的情 况,视为不符合参赛规则。

2.教练

教练为战队赛训负责人,在比赛期间选择/禁用阶段辅助选手决策。

若战队需要在赛事期间更换教练,须在对应赛段窗口期内向官方提出申请 (需提供相关人员信息),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更换。

备注 1:人员新增视为更换

备注 2:审核时间为 5 个工作日内,以实际时间为准。战队需特别注意,若 审核不通过,且窗口期时间已过,视为战队不更换。本赛事所有名单皆按此规则 进行。

3.名称要求

3.1.战队名称及标志

战队名称和标志不得含有:低俗、色情淫秽、恐怖、暴力、赌博及其他与中 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政策、社会公序良俗相悖的内容。战队名称和标志应当 符合广播电视节目播出规范,符合王者荣耀赛事直播规范。

战队可依据战队风格自行设计战队标志,战队标志设计完成后需提交至官方 进行审核,待官方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任何战队之间不得有重名或者相似名称(海选赛特指单个赛点范围内),战 队名称必须显示其唯一性。战队更名以及战队标志的变更,须在窗口期截止前, 提前 7 个工作日向官方递交申请,审核之后方可使用新的名称。

若战队名称不符合规范,官有权要求战队修改。官方保留对战队名称、标志 及外观设计的最终决定权。

3.2.战队口号

战队口号不得含有:低俗、色情淫秽、恐怖、暴力、赌博及其他与中华人民 共和国法律法规、政策、社会公序良俗相悖的内容。

战队可依据战队风格自行创建战队口号,战队口号需提交至官方进行审核, 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

3.3.选手名称

名称不得含有:低俗、色情淫秽、恐怖、暴力、赌博等内容或与《王者荣耀》 游戏内元素相关的名称。

参赛 ID:指“游戏内昵称”,格式为:战队简称+个人 ID,一经确认无法更 改。

选手可选择 1-12 个字符作为参赛 ID,字符可以是中文、英文或数字,1 个 中文字占用 2 个字符。

如: REF.abcd

 

四、阵容名单

1.参赛名单

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参赛名单必须保证至少 5 名选手。

1.1 海选赛-分站赛阶段

大名单最少 5 人,最多为 8 人。由 5 名首发,0-2 名选手,0-1 名教练构成。

1.2 大区赛-总决赛阶段

大名单最少 5 人,最多为 6 人。情况(1)5 名选手加 1 名教练,情况(2) 5 名选手加 1 名替补。

一名选手同时只允许为其登记战队效力,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兼任。比赛期间 不允许更改参赛名单,如遇不可抗力须提交官方审核。

2.首发名单

2.1.人员构成

在符合参赛名单的前提下,上场名单须由 5 名首发选手与 0-2 名替补选手,0-1 名教练构成。

2.2.名单提交

比赛开始前,各战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首发名单。若指定时间内未提 交首发名单,官方将以该战队上一场的首发名单进行登记。若上一场首发名单不 符合规则,则视为战队放弃参赛资格。

3.替换

3.1.首发名单替换

赛事期间,战队可在本规则四、2.2.指定的时间内,替换下一比赛日的首发 名单,如逾期未收到任何阵容更改的请求,视为名单无更换。

如果出现不可抗力或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战队需及时告知官方,并且提交 充分的证明(如医院出具的诊断书等),官方将根据证明判定是否属于紧急情况, 并有权检查战队提供的证明是否属实,战队将承担变更选手的后果。

名单临时更换后。若处于海选阶段,该战队当日比赛将失去第一局 4 个 Ban 位资格。如果满足上场条件的队员仅有 4 名或以下,则战队该场比赛判负。若处 于非海选阶段,则由官方主裁给到判罚。

3.2.赛中替换

战队可以在一局比赛后替换选手,战队必须在上一局比赛后立即通知裁判, 并获得换人许可。

3.3.临时替换

如官方允许临时更换队员完成比赛,参赛战队须在 2 分钟内安排大名单替换 选手上场,并使用该下场选手的相关英雄及设备、设置,直接继续进行比赛。

未经裁判同意私自更换队员被视为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4.窗口期

在单个窗口期内,可申报新增、减少或替换人员,替换后的队员不得跟其他 战队重复。单个窗口期每支战队至多可进行 2 人次人员调整,更换选手使用的账 号视为占用一个调整名额。

本次高校联赛的窗口期时间如下:

4.1.分站赛

海选赛获得分站赛晋级名额后,截止到 2024 年 04 月 22 日 12:00。

4.2.大区赛

分站赛获得晋级大区赛参赛名额后,截止到 2024 年 05 月 05 日 12:00 前。

若分站赛大名单大于 6 人,大区赛大名单需减少至 6 人,减少人员不占用调整名额。

4.3.总决赛

待更新

 

 

五、赛制

1.赛区划分 2.海选赛

参赛战队随机抽签分组对阵,4 强赛前采用 BO1 单败淘汰制,从 4 强(半决 赛)起采用 BO3 单败淘汰制,决出赛点冠军,冠军晋级分站赛。

海选赛阶段对阵图

3.分站赛

海选赛选拔出的战队将通过赛点学校区域所属划分平均分配到 8 个分站赛 赛点。官方有权根据分站赛赛点参赛战队数量合理调整,避免单个或多个分站赛 参赛战队数量过多而出现实力不均匀的情况。

每个分站赛赛点参赛战队抽签对抗,采用 BO3 单败淘汰制,每个分站赛赛点 的冠亚军战队晋级大区赛。

分站赛 对阵图

4.大区赛

分站赛冠亚军战队(共 16 支队伍)将分配在 2 场大区赛进行 BO3 单败淘汰 赛,最终各大区赛冠亚军将获得晋级名额。

大区赛第一轮八晋四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进行,4强起采用线下比赛的形式进行。

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的上下半学年的大区赛冠亚战队将晋级学年总决 赛,即上半学年的 2 个大区冠亚军,和下半学年的 2 个大区冠亚军,共 8 支战队 将晋级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学年总决赛。

大区赛对阵图

5.学年总决赛

(详细赛制待定)8 支战队进行 BO3 双败淘汰制,决赛进行 BO5 对决,最终 决出第十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学年总冠军。

学年总决赛对阵图

6.关于重复参赛

(1)各省的比赛,限学籍在本省的高校学子参赛。

(2)海选赛阶段,已获得晋级资格的选手或战队,仍可参与其他赛点比赛, 但不再获得相应的奖励和晋级名额,奖励与晋级名额顺延。

 

 

六、比赛规则

1.比赛版本与服务器

1.1账号

(1)除办赛方特殊说明外,本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海选赛阶段均使用选手 自备账号进行比赛。

选手需按上报的个人信息对账号进行设置。账号的名称须在官方批准后方能 在官方比赛使用。如因自身游戏行为被封号导致无法正常参赛,后果由选手自行 承担。如封号原因极其恶劣(如外挂、演员、代练等),赛事组委会将考虑在游 戏处罚之外进行追加处罚,如禁赛等。

(2)赛事平台-【王者赛宝 Pro】已将微信/QQ 大区打通,两个平台的战队届时将在同一个战队池中匹配对抗。

注意:玩家报名时可以任意选择微信或 QQ 平台的账号进行报名比赛, 【王 者赛宝 Pro】可实现跨平台组队。

1.2.比赛版本和赛事工具

除办赛方特殊说明外,本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所有比赛均使用王者赛宝 Pro 办赛工具和正式服进行比赛。

比赛服务器依据赛事阶段由官方指定,比赛使用的游戏版本由官方提前公布。 不排除会针对暂时存在 BUG 或其他问题的英雄及皮肤进行禁用的可能。

2.比赛设备

除办赛方特殊说明外,本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所有赛点均使用选手自备手机 进行比赛。

2.1比赛提供的设备

若比赛用机由官方提供,则使用官方专门提供的赛事设备。设备包括但不限 于:

(1)手机、数据线;

(2)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或麦克风。

2.2设备干预

比赛开始后,选手不可以接触或操作队友的设备,即使是比赛暂停期间。如 果有选手的设备需要帮助,应求助于裁判。

2.3设备更换

线上赛:由选手自持设备,如果设备出现技术或任何其他有可能影响赛事正 常进行的问题,由选手自行负责。若选手无法自行解决设备问题,赛事组委会有 权对该局比赛直接判负。

线下赛:由官方提供比赛设备时,如果设备出现技术或任何其他有可能影响 赛事正常进行的问题,选手或官方有权要求对此情况进行技术检查。官方的技术 人员将对故障进行判断和排查并向官方反馈检查结果和处理建议。官方将对设备 出现的问题作出判断,并有权最终决定是否更换设备。

2.4语音聊天 

官方根据赛事阶段自行决定队内交流方式。

官方可以在所有赛事中自主行使监听战队语音聊天的权利。

2.5比赛网络

除办赛方特殊说明外,本届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所有赛点均使用选手自备网络 进行比赛。

3.比赛服装

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官方通知的穿着要求,在官方场合下(包括比赛前期、 比赛期间及赛后进行的采访),参赛选手必须穿着经官方事先批准的正式队服。 若选手在赛事期间出现任何不符合官方着装要求的情况,官方有权对其进行检查 并作出惩罚裁定。官方拥有对所有战队服装的最终决定权。

教练必须严格遵守官方通知的穿着要求,在赛事期间需穿着商务休闲装或以 上标准的服饰。

4.参赛流程

4.1.线上赛

4.1.1.赛前签到

线上赛提前三小时与裁判建立联系,参赛战队有义务配合官方进行赛前验证 或其他赛事相关宣传活动。

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将接受惩罚。若开赛前半小时未进行签到,该战队将 被判罚失去当场比赛首局的 4 个 Ban 位资格。若比赛开始仍未到,当局判负。

注:海选赛阶段若战队未在规定的签到截止时间完成签到,则视为自动放弃 比赛。

4.1.2.赛前核验及防代打接入

若战队因为不可抗力(包括但不仅限于台风、地震、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 政府行为;社会异常事件;疫情限制等)无法至线下参赛,可以向官方申请线上 参赛,并提供相应的证明。

若战队选择线上参赛,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赛前身份核验并接入防代打机制, 战队内每个参赛选手均须提供以下信息资料:

(1)赛前身份核验及防代打接入统一使用通讯软件:腾讯会议;

(2)比赛中用于监控及取证,必须核对参赛选手本人有效证件和个人游戏 主页,通过监控仪器监控含选手本人、手、设备同时进行比赛的画面;

(3)选手需自行录制比赛录像作为执裁取证;

(4)参赛选手需要选择环境明亮的地方,若环境光不足以支撑则考虑增加 台灯、照明灯等设备进行补光;

(5)在线上参赛的选手背景一定要干净、纯色,杜绝出现脏乱差、反动、 色情等内容;

(6)选手遇到的任何问题都会尽量在准备时间内解决,比赛将按照预定时 间开始。由于准备不充分出现问题而导致的延时将由裁判进行判断。对选手自身 问题导致的延迟,赛事组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罚。

4.1.3.赛前准备与设备网络调试

预定的比赛开始前,参赛选手确认设备、网络符合比赛要求并与裁判核准确 认。

4.1.4.开始比赛

裁判将决定正式游戏房间的创建方式。测试完成后选手将立刻遵循裁判的指 引加入游戏房间,等待比赛开始。

4.2.线下赛

4.2.1.赛前签到

战队需提前两小时到场,参赛战队有义务配合官方进行赛前验证或其他赛事 相关宣传活动。

未在规定时间内到场,将接受惩罚。若开赛前半小时未进行签到,该战队将 被判罚失去当场比赛首局的 4 个 Ban 位资格。若比赛开始仍未到,官方将依据赛 事阶段进行处罚。

注:海选赛阶段若战队未在规定的签到截止时间完成签到,则视为自动放弃 比赛。

4.2.2.比赛用机调试

若比赛用机为选手自备,选手需在赛前自行确认调试内容。

线下赛若由官方提供比赛用机,在战队到场后,官方将为选手提供一段时间 进行比赛用机调试。调试内容包括:

(1)确认手持设备的质量;

(2)配置铭文;

(3)调整游戏内的设置;

(4)进行游戏内热身(仅可使用训练营模式)。

4.2.3.比赛设备及网络调试

选手进入比赛区域后就被认为调试时间开始,选手在没有得到裁判的许可以及另外一名工作人员陪同的情况下不得擅自离开。调试包括以下内容:

(1)确认网络;

(2)确认语音聊天系统功能正常。

4.2.4.开始比赛

裁判将决定正式游戏房间的创建方式。测试完成后选手将立刻遵循裁判的指 引加入游戏房间,等待比赛开始。

5.比赛进程

5.1.赛前事项

5.1.1选边

(1)使用王者赛宝 Pro:比赛使用王者赛宝 Pro 办赛工具随机分配。

(2)使用比赛服:由赛会裁判组抽签或以其他公平性方式决定。

5.2.游戏进程

5.2.1.选择/禁用过程

双方选手都进入游戏房间后,裁判将会确认双方战队都已经准备好进入选择 /禁用阶段(B/P)。一旦双方确认准备就绪,裁判通知房间管理员开始游戏。

5.2.2.游戏连接问题

如果出现游戏 bug、断开连接或出现任何其他故障中断了游戏进程,使选手 在游戏开始后无法加入游戏,则游戏必须立刻暂停,直到所有选手都连接到游戏 中。

5.3.赛后程序

5.3.1握手环节

在一场线下赛结束后,每个队伍有一定时间进行队内交流,在裁判提示后应 当迅速离开对战席与对手在舞台中央握手(右手)以示尊重。

具体情况由赛点决定是否执行。

5.3.2结果

裁判会确认并记录比赛结果,并会根据结果判定出胜利的一方,双方战队负 责人须签署《赛果确认表》。

6.暂停规则

6.1.赛事组暂停

裁判可以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如选手处于无法继续比赛且无法申请暂停情况 时),自主决定游戏暂停或者控制选手暂停。

6.2选手暂停

官方将对暂停进行评估,以确定该选手是否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游戏。若 官方对选手提出的原因不予认可,官方可根据选手守则对该选手进行惩罚。

线上赛:因网络和比赛设备由选手自己提供,出现任何问题由选手自行承担, 网络和比赛设备的解释均不适用可接受原因内,线上赛选手不允许暂停。

线下赛:选手在发生突发情况时可以暂停游戏,且必须在暂停后立即向裁判 阐述原因。可接受的原因包括:

(1)意外断开或信号延迟(例如网路延迟大于 100ms)

(2)硬件或软件发生故障(例如设备故障或客户端出现问题)

(3)选手身体受到干扰(例如受到干扰或桌椅出现了损坏)

(4)选手身体不适、疾病、伤病或者宣布无法比赛的情况下,队伍可以 请示官方人员进行一次暂停。

6.3擅自操作

选手在未得到裁判许可的情况下暂停或者取消暂停比赛,会被认为是影响比 赛公平性的行为,官方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何处罚。

6.4暂停行为规范

在暂停后的10分钟内,选手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相互交流。

若暂停时间超出10分钟(≥10分钟),选手可互相交流。

若暂停时间超出 15 分钟(≥15 分钟),选手可以以队伍为单位申请上洗手 间;申请通过后选手必须集体行动,在此期间选手不得与其他人员进行交流。

6.5.游戏时长上限

若选手游戏时长达到上限,无法进行后续比赛,战队须优先更换替补队员上 场,如替补队员因故无法上场,则须向官方出示相关证明后申请使用备用账号(替 补选手账号),经官方同意后由原队员继续完成比赛。

7.重赛规则

7.1重赛条例

在比赛期间,如果发生了影响竞技公平性或无法继续游戏的突发情况,官方 有权裁定比赛重新开始。具体由官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裁定,战队不得提出异议。

7.2.重新选择/禁用

如果由于英雄 BUG 导致游戏需要重新开始,之前的选择和禁用将不再保留。 而此英雄将在 BUG 修复前的其余比赛中被禁用。

非英雄 BUG 导致游戏需要重新开始,重开比赛时,直接使用普通房间,必须 和重新开始前保持一致,包括但不限于英雄、皮肤、铭文页和召唤师技能等。如 更换英雄或召唤师技能,则该战队本局比赛直接判负。

7.3.自身原因

在选手确认就绪之前,每支战队的队长都应该核实他队伍的每名选手都已经 完成了他们计划中的游戏设定(包括铭文、游戏设定、英雄交换等)。设定出现 错误不能作为游戏重新开始的理由。

8.直接判定胜负规则

如果发生游戏无法正常进行至游戏结束的情况,且接下来的比赛已无法改变 比赛结果,官方有权直接判定一方战队获胜。

 

 

七、赛事组委会

1.人员构成

由王者荣耀项目组和赛事服务中心项目组人员共同组成。

2.规则变动与完善

为确保王者荣耀高校联赛的公平竞争及完整性,官方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随时 对此规则进行修订、改动或者补充。此规则未详尽说明或存在疏漏的事项,由官 方另行释明或制定相关规则或管理规范予以明确。上述规则的修订、改动或、补 充以及释明或新规制定,官方有权以邮件、电子公告、纸质公告或其他一切恰当 之方式发布实施。

所有官方人员沟通内容如与官方正式公布的规则发生冲突,应以官方正式公 布的规则为准执行。

3.不可抗力

如赛事进行过程中出现不可抗力因素(包括但不仅限于台风、地震、洪水、 冰雹等自然灾害;政府行为;社会异常事件等),导致比赛胜负无法判定,比赛 无法继续进行,则由官方判定比赛最终结果。

4.最终决定权

官方拥有对本赛事规则中所有条款的解释权,以及对不端行为惩罚的决定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