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敌XQ.九尾:要莽就莽到底,赛前AT叫我别在中路打架

图/文:东林君

 

3月14日XQ与Hero久竞赛前,两支队伍被告知,作为白色情人节活动的一部分,获胜队伍的中路,将有资格在摄像机镜头上签字留念。

赛前采访时,当冠军教练久哲提到XQ九尾时,他不会想到,这个两年前在自己手下出道的新人,会成为今天Hero久竞把名字写上镜头的最大阻碍。

比赛开始后,前两局,虽然XQ在操作和团战上偶有优势,但缺乏经验、失误频频以及运气不佳,让他们很快走到了 0:2 的悬崖边缘。

加上上场比赛被让二追三、输给RNG.M,现在的局势,即使经验丰富的选手都倍感压力。但九尾本人,却完全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紧张、懊恼、压力重重,他面色轻松,偶尔微笑。在第三局开始前,他甚至和队友开玩笑说:「你们能不能让我去签那个字?」

作为回应,bp阶段,在他反应过来前,队友就给他拿了版本劣势英雄诸葛亮。

诸葛亮是九尾的第一个国服登顶英雄,他对诸葛亮为代表的法刺英雄「情有独钟」。S10赛季,他正是用诸葛亮打上了全网第一个51星王者。但比赛时,他已经有三个多月没玩过这个英雄了。

五名新人组成的XQ战队是野辅指挥,九尾拿到法刺时除外。他会加倍集中注意力,寻找赛场上的突破口,精准判断血线。

没有人知道,九尾为了登上这个舞台,准备了多久。

九尾第一次接触职业比赛,是2017年的夏天,去尚在组建中的Hero久竞战队,呆了一个月。所以,今天赛场上的对手,他也非常熟悉。离开Hero久竞后,他在次级赛事整整蛰伏了一年半。直到去年11月刚满16岁,他才得以进入KPL大名单。

一年半的时间里,九尾在生猛的次级联赛中翻江倒海。他打过边路、打野、中路,登过花木兰、干将莫邪、诸葛亮的国服榜单,也曾久居巅峰赛第一。在次级联赛里,他得出一条经验:比赛最重要的不是战术或者BP,而是「拼劲」。

漫长的等待期中,曾有人开高薪挖他,他也曾苦恼过自己的前途,但他没有动摇过。九尾高一没读完就出来打比赛了,他的高中老师非常开明,虽然看不懂游戏,但帮他说服了他的父母:「孩子有喜欢的,去做就行了。」因而得以打职业的九尾,一直对自己说:「我就想着我一定比所有人强,我就一定能上场了。」

九尾用一种羞涩和尴尬的语气解释了之前与AT的风波:「挺对不起泰神的,都有一点(误会)吧,时间点挺尴尬的。」他说:之前和AT一起打训练赛,其实成绩是两胜一负,但AT非常看重输赢,输了一小局后说经验不行、团队有问题。同样心气高的九尾觉得「我打得又不差,感觉被嫌弃」。从那之后,因为几个年轻人为追求胜利而产生的误解,使队伍暂时分开训练。

开赛前,新选手的训练效果更理想一些。九尾认为即将开赛,再拆分队伍弊大于利。于是主动站出来,反对拆队。最后大家统一意见,让新人先打三场比赛,根据效果再评估整个团队的磨合。「因为有队友信任,锅背就背了。」九尾说。

开赛后,新人们背负着压力登场,而老选手们依然用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帮助着队伍。今天比赛前, AT走到九尾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对他说:「打Hero要注意,别在中路跟他们打架。」这句话点明了Hero最酷爱使用的战术,也启发了九尾。「其实那把火舞也是在边路先开的,没有在中路开。」九尾说。

第四局比赛,当Hero久竞战队再度使出他们招牌式的「五零战术」,即边路放线,中路集体抱团寻找机会时,九尾的火舞没有任何犹豫。他带领队友积极抓边。全局最大的一波节奏,正是由九尾单抓典韦,继而在中路打出缺口。

在下路与典韦的solo中,九尾先是用技能躲掉典韦的闪现,再用闪现追死。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选择:当时九尾的队友已经赶来,九尾完全可以省下一个闪现,更安稳地拿下助攻。但他选择solo到底。

「因为那时候,气势要打出来。」他说。杀完典韦,和往常每次单杀对手一样,九尾马上在语音里大吼了一句:「单杀!」

毫无疑问,他在享受操作和竞技的快感。等到一分钟后,中路「万军丛中取敌将首级」,九尾的操作更是行云流水,猝不及防,且能全身而退。

解说大呼:「他怎么可以这么秀啊!」

借用作家李海鹏描述阿森纳某场比赛的一句话:「那是令人窒息的压力下,一条一闪即逝的美丽的生路。明亮的希望重新照临了。」

之前这样用一己之力扭转局势、让所有观众记住的,还是Fly和久诚——两个人都至少用了一年时间,而九尾只用了一场让二追三。

这种气势一直延续到决胜局,在至关重要的决胜局中,他没有求稳,反而拿下另一个巅峰赛拿不到、训练赛也很少用的英雄上官婉儿。「要莽就莽到底。」他说。凭着这股气势,XQ全程进攻,这让许多人看到了两年前的那支XQ:勇猛无畏、气势如虹,永远以自己的进攻,逼对手犯错。

赢下比赛后,九尾显得有点不知所措,他问裁判,「下面要做什么?」裁判让他去握手、签名。

他有这个反应并不意外,XQ有这样的反应也并不意外。因为他们太久太久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了,这场只会在热血日漫剧情中诞生的胜利,是继去年10月之后,13连败的XQ迎来的首场胜利。

于是,在导播的引导下,九尾做了此前所有职业选手都没能做过的一件事:在摄像头镜头前,用马克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这才发现,自己手心都是汗。

九尾说,自己打比赛最大的动力就是想证明给自己父母看,「以前经常惹爸妈生气,以后要对他们好一点。」至于如何面对场内外攻击、指责他的声音,他只想把更多精力放在训练和赛场上。

比赛获胜后的第二天,是九尾领工资的日子。以前他还在青训时,每到这一天,父母都会问他有没有涨工资,还要他把工资打回家,说帮他存着。这一次发完工资,父母没让他转,反而问他:钱还够不够花?

但九尾还是把工资交给了父母。

文章来源于投稿 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