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从总决赛看季后赛改制,BP更具看点,教练之间的博弈变得更加重要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12-24 18:55:03

图文:白药师


12月22日,王者荣耀KPL秋季赛终于落下帷幕,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竞逐,西部冠军Hero久竞最终战胜BA黑凤梨,蝉联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KPL秋季赛的总决赛,整整打满了七局,进入到最终的巅峰对决。


而季后赛观赛体验的提升,很大程度得益于季后赛的改制。改制之后的季后赛,对于观众来讲,能看到喜欢的选手用更多的英雄无疑是美事一桩。对于教练和队员的考验更加严峻,尤其是BP策略和选手的英雄池,是对一个战队巨大的考验,同时,这也使得,BP环节增加了很多可看的点。


从本次的总决赛来看,正式对决之前的BP环节,精彩程度不下于一场宫斗大戏大战。尤其第一局,第六局,和巅峰对决的BP,将双方教练的博弈发挥到了极点。
 
第一局的BAN位没有很特殊,BA的前三手拿掉孙膑孙策和程咬金,但就英雄来看,很容易误认为Hero拿的是双边+辅助,而BA也被误导,在BAN位上,给到了貂蝉和杨玉环,却不料Hero竟然使用程咬金走中。但Hero却接连BAN掉了蔡文姬和牛魔两手辅助,在失去了三个辅助选择后(Hero第二手BAN掉了鬼谷子),BA黑凤梨也被动拿出了张飞作为辅助,主动开团能力大幅削减,770的英雄池被有效针对到,而BA却因为被误导,相当于空BAN了两手。


在随后的对局中,孙膑+程咬金使得BA黑凤梨不能快速秒掉程咬金反,而被吃掉不少技能,导致后续的团战BA黑凤梨缺少有力技能,被Hero拿下比赛。


第六局,被逼上绝路的BA黑凤梨在拿到蓝色方后,第一手就选择出六点六擅长的白起,而非盾山。而随后,Hero拿出了一个大套路,貂蝉+蔡文姬,而刘邦在接下来有很大概率被选择。于是BA拿出了大乔+老夫子体系,预先针对到有刘邦的貂蝉体系。而我们也能看到,双方已经使用过的英雄。


而在关键的打野位和中单的选择上,BA却抛弃了传统法师,而是选择了之前曾经拿到过的伽罗走中,而伽罗对貂蝉的克制作用,是很显著的,但是面临的问题就是,前期偏弱,我们来看双方最终阵容:

BA黑凤梨:白起+阿轲+伽罗+老夫子+大乔
Hero久竞:典韦+刘邦+貂蝉+刘备+蔡文姬


很容易看出,BA的阵容后期要比Hero强很多,但是,Hero久竞的阵容,前期能力却更胜BA一筹,因此只要Hero前期拿到优势,BA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境。但是BA的应对方法却十分机智,中路将Hero牢牢压制,而利用大乔的机动性,针对Hero的蓝区和刘邦进行多打少,而大乔关键的二技能+大招也使得BA黑凤梨在前期,就牢牢拿下主动权,使比赛在12分钟就结束,比赛进入到巅峰对决。


而我们来看巅峰对决,双方教练的盲选:

Hero久竞:李信+裴擒虎+王昭君+夏侯惇+鬼谷子
BA黑凤梨:盾山+裴擒虎+干将莫邪+关羽+东皇太一


其实单从路线的对弈来看,BA黑凤梨时占据一些优势的,盾山克制李信,东皇克制鬼谷子,而且东皇+干将莫邪的配合也能对Hero造成极大的威胁。但是Hero却凭借王昭君一个英雄,将BA的如意算盘打乱。Hero显然预测到了BA要拿盾山,而王昭君恰恰能够克制盾山,这点不是技术能够弥补的。而一旦盾山被克制,李信这个爆发点就将对BA造成极大威胁,因此,东皇太一的主要任务就不是应对鬼谷子的切后,而是要主动去找王昭君的位置,但是这样一来,盾山却又将被鬼谷子牵制。因此,李信就有很多机会可以进场发挥,导致BA不堪重负,丢掉比赛。

季后赛的改制对于比赛本身来讲,不仅仅可以使选手向观众们呈现出更加精彩和多样的比赛,更是将很多玩家不太重视的BP环节,变成新的关注点,从选手之间的运营对抗到教练之间的BP博弈,给观众带来双份精彩,这样的赛制,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进步。

想更深入了解冠军战队,请关注12月25日冠军之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