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KPL年度微电影: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的职业选手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9-02-04 10:43:03

 图/文:东林君

未曾想到,这部定档除夕的「联盟微电影」,一开始竟然是无尽的嘲笑辱骂内涵黑暗压抑的气氛笼罩着开头。


AT对着各种场合的辱骂词汇自嘲,一声巨响,把键盘摔在地上。

暖阳对着有着梦泪的贴纸发呆。


Fly和伪装。


自然,还有Cat,电影里他没有说话,但他的表情、神态、环境,都暗示着,他始终处在讨论的暴风眼中。如果要我说,一支顶级队伍最需要的队员是什么,我觉得不是操作天秀的,也不是运筹帷幄的指挥者,而是狠人。他们对自己狠,对队友狠,对对手更狠,他们能在冲突时挺身而出、强硬面对,也能在低谷时不离不弃、卧薪尝胆。Cat就是这样一种稀缺的队员,在eStarPro的短纪录片里,输掉比赛后,他强硬地质问队友。他注定充满争议,因为他的内心欢迎挑战,但只要他在的队伍,就一定会是充满韧劲的总冠军争夺者。

 


在同一趟车上,我们也见到了无痕和初晨;暴风锐和虔诚也在途中。他们都是各自战队引以为傲的明星选手,他们经历过大风大浪,却也坚持下来。

我曾问过AT,你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他的答案毫不意外,与许多选手一样:冠军。我始终没能完全理解冠军到底意味着什么,奖金?荣誉?或是征服对手和自己的成就感?

但直到这个转会期,看到诸多退役选手的退役声明,几乎都有未曾拿到冠军的遗憾。就连半年没上场的Knight,回忆起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依然是曾经站在过总决赛的舞台上。

我才明白,冠军是一种渴望,它本身就是一种原动力。「山在那儿」,本身就是他们无数次跌倒又重新爬起来冲锋的理由。

 

 

还有转边替补、再次转会又难得上场的老帅。看到老帅,让我想起GK的工作人员曾对我们讲过这么一件事:老帅还在GK时,有次比赛失利,大家坐大巴回基地。回去车上,老帅沉默不语,一直在刷手机,看网上的评论。工作人员劝他说:老帅,别看手机了,要么把微博客户端卸了吧。老帅当时没看了,但回去后不仅重新登陆,还发了一段很长的微博,自我剖析。

 

在火车上、报纸上、外卖宣传册上,随处可见的讥讽、嘲弄、言语攻击。考虑到手机和社交网络在我们生活里,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正面或负面的评论也必将如影随形,这样的表现方式似乎也不算夸张。

 

影片随着AT指尖里的阳光而转折,音乐响起,家园临近。原来,一张写满嘲笑的纸片的最底下,还写着鼓励和加油。

 

这也是玩家们的真实表现:每次比赛,弹幕上遮天蔽日的都是梗、内涵,与其说是来自玩家的嘲讽,不如说是一种自嗨、一种弹幕文化。

 

观众心里自有标准,因为他们热爱游戏,才会聚集于此。所以,每当选手真正打出亮眼操作时,弹幕瞬间变成铺天盖地的「666」「XX牛X!」可能上一秒还在「逆风重开」,下一秒便是「飞牛大将军!」就像我怎么都忘不了,上赛季某场比赛,满屏幕的「梦老师对不起!」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里还有诸多小彩蛋,比如主演AT、一诺以外、路人形象出场的选手。


 

还有非常多的梗、笑点,相信长期关注KPL的玩家,看到了都会会心一笑。

比如:


一诺花木兰一事后,「收获」不少「路人粉」。


后面横幅写着「社会我痛哥」,让人不由得想起Hurt刚出道时的彪悍造型。


上赛季的橘子可以说是最让人惋惜的一个选手,新赛季我们祝福他「橘子总会花开」。

 

在这种时候,我才发现,原来KPL已经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东西。朋友间的五排在模仿他们的战术,游戏群开玩笑在用着职业选手的梗,每天打开手机,边看比赛边吃饭洗碗。解说声嘶力竭、充满激情的声音,甚至意外发生时的尬聊,都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背景音。

 

我也才理解,原来所有的「喷」和「赞」,都是玩家表达热爱和关注的一种方式。他们如此关注KPL和王者荣耀,才会如此急切地发表评论。

 

2018年已经过去,如今已是2019年,是回家的时刻,是团聚的时刻,是温馨与和解的时刻。这时,我们也能接受,选手其实也是普通人,甚至是比我们更稚嫩、涉世更浅的少年。尽管被评论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但随着这一两年的熟悉,我相信人们会拥有更多的耐心和理解。

 

因为这时,我们也会发现,普通人其实也是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职业选手。我们会面临挑战,我们也渴望理解,而只要一直努力,我们的职业生涯也终将闪耀。

 

2018年,我们一同走过;2019年,也请继续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