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会成为移动电竞流量升级的全新解决方案吗?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9-05-15 16:50:27

文/浪人



随着2019《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季后赛的开打,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简称世冠)也被提上日程。

“世冠”是《王者荣耀》全年最高规格的赛事,由中国、韩国、北美、欧洲四国的俱乐部共同角逐总决赛冠军。其小组赛、淘汰赛和总决赛将分别落地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和中国深圳,总奖金达到 1600 万元人民币。这是《王者荣耀》首次落地海外举办国际赛事,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化。

三年联赛变革,超十亿下载量促市场饱和

回头再看联赛,自2016年首届KPL举办以来,2019年春季赛已是第六届,在这期间,KPL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才发展到现阶段较为成熟的赛事体系。

首届KPL共有12支战队,常规赛期间进行组内双循环积分,采用 BO3 的积分赛制,季后赛则采用 BO5 双败淘汰制。

2017年春季赛,KPL迎来第一波改革,预选赛成为次级联赛队伍通往职业联赛的唯一道路,然后春季赛季后赛则全程采用单败淘汰制;在秋季赛,战队进行抽签分组,常规赛以组内双循环、组外单循环的赛制,季后赛则采用双败 BO7 赛制。

经过了两年的发展与沉淀,KPL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在这一年中,地域化、联盟化成为了KPL的关键词。


2018年,KPL分组正式升级为东西部主客场制,12支战队分别落地成都和上海,常规赛从BO3升级为BO5,而在秋季赛,KPL彻底取消升降级,席位固定制开始实行。并为了比赛内容的丰富,采用了全局 BP+巅峰对决模式。

而在2019年,席位固定的KPL随着新战队VG的加入,战队由 14 支扩充至 15 支,常规赛改为全部单循环,并采用 BO5 全局 BP 模式,并且季后赛战队将获得今年“世冠”国际赛的选拔资格。

纵观KPL这近3年的改革及发展,从升降级到固定席位制,从抽签分组到主客场,从固定BP到全局BP,《王者荣耀》的KPL联赛在国内发展已然成熟。

并且《王者荣耀》作为国内最火热的MOBA手游,自从2015年上线后,热度一直未减,常年占据中国APPStore免费榜和畅销榜前三名。日活跃在线人数达5000万,总下载量破十亿,2018年全年赛事内容观看量达到170亿,”可谓是“全民王者”。由此可以看出,《王者荣耀》在国内的体量及受关注程度也近乎饱和。

在联赛成熟,体量饱和的情况下,《王者荣耀》要想扩大影响力,出海走向国际化是其不二选择。

 

赛事不断升级,打造国际赛事生态体系



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就出海和国际化表达过自己的愿景,他希望通过建立不同赛区从而形成区域化联赛机制,能够以战代练,不断提升各个地区的战力,最终以杯赛的方式将各个赛区最优秀的战队汇聚在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赛比拼。

可以说,不论是官方的规划及愿景,还是国内联赛的成熟的节点,以及《AOV》具备国外基础的情况下,“世冠”可谓应时而生。


腾讯赋予“世冠”的使命亦是如此,“世冠”的升级,不仅完善了联赛到杯赛的双格局赛事体系,更重要的是践行 KPL 国际化之路——以《王者荣耀》的中国文化元素为依托,以高品质的赛事内容为核心,连接全球王者荣耀观赛用户,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其实,在2018年8月,将“世冠”升级为国际邀请赛的《王者荣耀》就迈出了国际化赛事的第一步,六大赛区的七支队伍与KPL的九支队伍划分成四个区进行对战,并且总奖金池达100万美金,据统计,“世冠”期间日均独立观赛人数高达4400万,超KPL日均人数达1000万。


在国际邀请赛取得观众的欢迎后,《王者荣耀》进一步扩大海外影响,2018年10月,在韩国赛区成立了第一个国际性赛区——KRKPL,首届赛事中,共有8支韩国战队参与其中,总奖金高达1.6亿韩元。


在2019年3月,KRKPL赛区也迎来升级,韩国赛区升级为国际赛区,总奖金达2.5亿韩元,并且还有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美国和加拿大的4支战队加盟KRKPL,完成了向国际赛区的蜕变。

从邀请赛到世界赛,从韩国赛区到国际赛区,《王者荣耀》打造完整赛事结构,联赛与杯赛相结合,赛事横跨全年,横向的赛区维度与纵向的联赛深度层面也建设完毕,构建出了一个完整的赛事生态体系,《王者荣耀》完成了地域化、联盟化、国际化和体育化的全面布局。

游戏出海,赛事先行价值所在

因此对于《王者荣耀》而言,在国内饱和状态下,为拓展用户及流量,腾讯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即通过电竞赛事扩大影响力,通过赛事吸引流量及关注,由此来看,举办“世冠”的意义重大。

在陀螺电竞看来,其主要有三方面的价值。

第一是对于《王者荣耀》游戏产品本身的海外发展有着利好。王者荣耀赛事的国际化有机会让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感受到移动电竞的魅力,张易加表示,“我们希望能用王者荣耀赛事在中国本身的热度,去引领全球移动电竞的发展,给全球华人社区一次更好的体验。”看惯了国内战队之间的交手,观众期待能够看到中国战队与国外战队之间的较量,这对于维持现有用户及吸引新用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二是“世冠”的举办,大大完善了《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从联赛到杯赛,从国内到世界,赛事的广度及深度均得到提升。除了赛事内容愈发丰富,赛事自身的专业化及职业化程度也进行了升级,为其他电竞赛事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及引导作用。

第三是有利于腾讯在移动电竞端的品牌打造。《王者荣耀》借“世冠”迈向世界,提高了中国移动电竞的国际影响力,并且让印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电竞项目和赛事走出国门,向世界各地展示中国在移动电竞的实力,也为国内整个移动电竞行业做了表率。

 

文章来源于投稿 观点不代表官方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