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士兵还是将军?QGhappy飞牛大将军用细节决定成败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9-02-22 10:47:02

文/史东


花木兰冠军飞将皮肤上线时,王者荣耀举办了一场花木兰挑战赛,Fly车轮战连下五城,守擂成功,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操作,还有无数细节:先拿蓝Buff,减冷却;出疾跑鞋,刷钱快;早早升级肉打野刀,增加打野经济;打Buff第一时间放惩戒,早用早CD;还有,先出火甲。Gemini评论道:花木兰solo,先出反甲绝对打不过先出火甲。


每次比赛前,队员们都会五排热手,如果排不到人,就会去墨家机关道solo。有次我问:“你们Solo谁最厉害?”我心想,每个人肯定都会说自己最厉害,毕竟他们solo时最爱说“我这个英雄无敌的”,但出乎意料的是,队员们都很认真地指着Fly说:“Fly是最骚的”、“Fly最厉害”。而此时的Fly,正低着头眯着眼沉浸在自己的“操作”中,似乎没有听到队友的肯定。



Solo最像边路对线。在越来越流行抱团的时代,野区攻防战是多对多的,中路清线是多对多的,只有边路,还经常上演着1V1的好戏。很多玩家会抱怨玩上单很无聊,因为孤单,尤其是在游戏前中期,多数时候是独自作战、独自发育。作为一名上单选手,Fly从这种孤独的环境中获取乐趣的方式是钻研细节。



这种细节操作在比赛里随处可见。


比如,去年夏季冠军杯对阵RNG.M第三局,Fly花木兰对线杨戬。解说刚说花木兰前期打不过杨戬有点偏抗压,这边花木兰就越塔单杀了杨戬,此时双方才3级。越塔追残血的杨戬时,Fly没有立刻一技能追上去,而是向前走了一步立刻后撤,骗出了杨戬的二技能,嘉宾久诚连说了两句“很细节”。


再比如冬季冠军杯预选赛,Fly的白起在中路嘲讽苏烈,苏烈离塔很远,却被拉到了塔下,非常不可思议。解说看了回放,说苏烈走位不小心。我也很困惑,为什么这么不小心呢?真的是不小心吗?于是,我跑到训练营试了一下,才发现,当白起嘲讽近战英雄时,如果在嘲讽期间,白起移动了,那么,对手为了能平A到白起,会被迫跟随白起移动。这种细节算不算细思极恐?


Fly对细节的钻研还体现在出装上,他经常会根据对手和局势,出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非主流出装。比如关羽第一件反甲、出近卫荣耀、同时出抵抗鞋和疾跑鞋、甚至出无尽战刃,比如花木兰出冷却鞋、红莲斗篷,有时还出早已绝迹了的冰痕之握。面对程咬金这样线霸,几乎没有花木兰选手会出制裁之刃,但Fly会出,不止一次地出,透露出他在线上1V1时强烈的好胜心,一种在墨家机关道的solo对抗中、在漫长的上单生涯中不断强化的天性。



看Fly的直播,能更明显地感受到他对于细节的痴迷。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细节”。


玩李信,他会说:“教你们个小细节,二技能是可以往后退的,退退退退,看到没有,小细节。在塔前面的时候,二(技能)往后拉往后退往后退往后退,噢哦细节。”


玩典韦,打老夫子。绝大多数玩家会利用二技能的吸血,和老夫子硬刚,但Fly不,他会“风筝”着打,骗出老夫子二技能再打:“小细节,踩你一下,他放二(技能),OK往后拉。再踩你一脚,往后拉。细节决定成败。”就这样,四级前的典韦在Fly手里,可以压着老夫子打。



他有一套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论。17年秋季赛Hurt一度转型边路战士,Fly曾向他传授令人费解的经验:“花木兰出黑切,你就出爆甲,他出爆甲,你就出黑切,一辈子稳定打得过。”
“我这个人喜欢想很多东西,我就在想,为什么我花木兰打不过曹操,我一定要打过他才行,我一定要想各种办法去打。”最后他得出结论,4级到8级的时候,花木兰打得过曹操。这套方法论给了他极大的自信:“我选曹操打得过花木兰,我选花木兰打得过曹操。”


对细节的痴迷,也让极限操作成为了Fly的本能。木兰闪现切双C、关羽绕后四连推、露娜一秒刷三大......这些高光时刻发生时,镜头中的Fly很少露出兴奋的表情,内心似乎也毫无波动。看他的直播更直观,比如某次他越塔击杀武则天,在敌方三人围追堵截中死里逃生,整个过程他只轻轻说了一句:“冷静,操作他们。”



冬季冠军杯预选赛,当Fly选到肉边白起时,弹幕说:Fly放弃梦想我哭了你们呢?


Fly的梦想是什么呢?当然是赢,是冠军。但在观众眼里,Fly的梦想还应该包括:个人英雄主义、一己之力扭转大局,这个梦想通常只有花木兰、关羽这样的英雄才能完成。但是在那场比赛里,我们看到,对方开大龙,Fly的白起一人嘲讽三人,拉回三人,拖了五六秒。决胜团,队友开暴君,白起进红区开视野,被老夫子捆住,一打三撑了八秒,没死。那一局的白起,团战作用丝毫不逊色于花木兰、关羽。



从战边到坦边,从边路到中单,专注于操作的Fly,在英雄池上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张飞、盾山、墨子都让人印象深刻。但是他对自己有着很清醒的认知,当我们问他,过去一年最大的进步在哪里,他想也没想就说:“进步没有吧,感觉自己越打越差了。不管是场上的发挥也好,还是平时的训练也好,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别人越来越强了,而我一直在原地徘徊吧。”但他并不失落,他怎么会失落呢,弱者才会因为对手更强了而变丧,强者不会。


他说,今年要把以前玩得好的英雄捡回来,英雄池上“坦边有那么一两个不会,战边有那么一两个不会,再把它补全一点,就完美了”。当然,这只是他的一个小目标,大目标是什么呢?冠军肯定是目标,但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发挥得更好”、“做好每个细节”。你看,这个人嘴边永远挂着“细节”。


特别鸣谢:QGhappy俱乐部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QG俱乐部公众号“QGclub”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