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首页 > 赛事 >

“双龙决”,揭秘KPL总决赛开幕式的背后故事

    王者运营团队    时间: 2018-12-29 10:33:03

     12月22日,伴随着对战台上难以自制的怒吼和现场山崩海啸般的呐喊,Hero久竞,这支曾在几个月之前捧起过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最高荣耀——银龙杯的西部冠军队伍,在巅峰对决中战胜了客场作战的BA黑凤梨,再一次站在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最巅峰,将银龙杯留在了成都。


图1.Hero久竞捧起银龙杯

     其实在这场决赛开始之前,对决双方BA黑凤梨与Hero久竞之间的实力问题就引起了无数的争论,在不少人眼里常规赛堪称“无敌”的BA更有实力战胜Hero久竞,捧起最后的奖杯。但主题为“双龙决”的总决赛开幕式则完全“预言”到了这将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
 
     双龙决,东西争霸

     王者荣耀是一款承载了大量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和典型历史人物的竞技项目,而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作为王者荣耀在国内的顶尖电竞赛事,在赛季总决赛这样重要的赛事节点上,舞美设计自然需要更多的贴近王者荣耀“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特点。

图2.双方队员登台

     在这次的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总决赛的开幕式上,幕后团队在体现“历史文化内涵”,“龙”的独特文化符号和“双龙对决,风雨交加”等创作元素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双龙决”为开幕式的整体主题。

     “我们希望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讲一个故事。”

     经过多次内部协商,幕后团队确定了采用小型舞剧的表演方式,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同时也是王者荣耀里的英雄项羽、刘邦在总决赛舞台上再现出来。对于项羽、刘邦角色的选取不仅仅是为了贴近王者荣耀中的英雄人物,同时也是借用了项羽和刘邦之间的双王之争、东西争霸的历史典故,同时这也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东西赛区总决赛的象征不谋而合。

     所以整个开幕式的小型舞剧上,幕后团队最终确认挑选了刘邦和项羽关于鸿门宴的故事改编的一支舞蹈。但没有完全按照历史去还原它,而是通过意向地表达方式,把整个舞剧做得更偏向于、或者说更适合这次KPL秋季总决赛的双龙决主题。幕后团队甚至没有在整个表演里面去提及舞剧引用了“鸿门宴”这个概念,幕后团队希望的是通过史诗背景,让观众们感受到这是两个王者在对决。

图3.开幕式上的“项羽”
图4.开幕式上的“刘邦”

     “这么具有深厚历史底蕴,或者说需要很强大的表达能力的两段式舞蹈,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舞蹈上,团队特地邀请到了国字号的中央歌剧舞剧院来对开幕式“双龙决”舞剧进行深度定制化合作编排。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本次为开幕式舞台专门设计了专业、优雅、古典而富有张力的定制舞蹈。

图5.开幕式《双龙决》舞剧
图6.开幕式《双龙决》舞剧
图7.开幕式《双龙决》舞剧

     “棋盘对于整场开幕式是非常巧妙、属于天时地利人和、且非常核心的一个元素。”

     而在舞蹈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双开合地屏上的红蓝两色的棋盘。棋盘上的舞者如同“跳跃”着的棋子,将开幕式的节奏带向紧张的开战氛围。而棋盘则是本次“双龙决”舞剧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元素。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恰好呼应了本次舞剧中两个主要角色项羽和刘邦,同时界限分明,两军对垒的紧张气氛也表现出了本次总决赛两支队伍之间的剑拔弩张;棋盘上“楚河汉界”的元素与整个舞台中的另一个重要设计——实景水流完美结合,与实际双开合的机械舞台和舞台之下的实景河流相匹配;更重要的是,棋盘元素的使用完美承接了秋季赛 常规赛主宣传片中两位老者对弈下棋的元素,是对整个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的一个收尾。所以棋盘元素堪称是幕后团队对于开幕式整体设计的“点睛之笔”。

图8.舞台上的棋盘元素

     “秋季总决赛,对于KPL、努力了一年的选手、战队粉丝来说,都十分重要。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队员的出场,是需要无与伦比的仪式感的。”

     双方队员登场是“双龙决”舞剧的第三部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份部分。在舞台上的“棋子”退场时,双方队员身穿长袍,各乘坐一艘“龙舟”登上舞台。这是中国大陆地区电竞舞台上第一次使用真实水流布景,同时也是电竞舞台第一次采用真实的船只搭载选手登台。幕后团队为了让两支联赛中顶级强队的少年们获得足够的仪式感,特地将搭载他们的船只设计为龙舟。一方面,龙舟与“双龙决”的主题前后呼应,另一方面少年们“御龙而行”前来进行巅峰一战的设计也能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里找到呼应点。

图9.BA队员乘龙舟入场
图10.Hero队员乘龙舟入场
图11.双方选手入场
 
     “赌”出来的完美21分钟
 
     “此次总决赛开幕式,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在舞台的部分,因为整个舞台用了大量的实景水。”

     这次的开幕式,雾状的水、有大量喷泉、瀑布的水,还有河流一样的造浪等等真实水景在大型电竞舞台上的首次运用则是最大的亮点。

图12.现场实体水景

     但这些水景对于大型舞台的设计和搭建而言,既是舞台设计上独具匠心的点睛之笔,也是后勤保障上的困难之处。这次的总决赛开幕式,大量的真实水景围绕在舞台周围或是在舞台之下,这就意味着整个舞台范围内,随时有可能出现“漏水”、“断电”的意外情况。

图13.现场实体水景
图14.现场实体水景

     一旦断电或者漏水,舞台地屏大量的机械、led屏、灯光(所有的这些设备其实都是不防水的)将会产生联动故障风险。当机械和水放在一起,在舞台上的时候它出问题的机率是非常高且无法避免的。只要是机械就永远有可能会出现电路阻碍的问题,只要是用水就无法预测到水会不会渗透,从而影响到电路、到机械,使整个舞台瞬间瘫痪无法恢复。

     所以“如何防水”是整个舞台最困难的部分。幕后团队在防水问题上投注了大量的心力,但对于在整个总决赛的直播中,特别是在重要的开幕式和比赛时,会不会发生“漏水断电”的意外状况,没有人心里有绝对的把握。但当风险系数最高的21分钟开幕式表演结束,镜头切到解说台时,所有人的心都已经放下了一大半,再到Hero久竞成功捧杯,总决赛直播流结束的那一刻,压在幕后团队所有人心上的巨石终于放了下来。
 
     求新、求变——线下电竞赛事的未来之路
 
     “其实大家都是在赌一把,都在为“求新、求变”赌一把,为的是给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盛宴。幸运的是,我们赌赢了。”

     尽管电竞产业是一个有着数十年发展历史的新兴产业,但线下电竞赛事的爆发式增长是近些年来才有的独特现象。随着伴随电竞一同成长的年轻一代日渐成熟走向社会,他们对于线下电竞赛事早已不满足于简单的观看比赛。更希望的是借助线下电竞赛事这个契机,从平时个人或者小规模团体的电竞体验中走出来,参与大型线下电竞活动与赛事,获得例如“电竞嘉年华”一样的独特感受以及更能让参与者感同身受,沉浸其中的观赛体验。

图15.总决赛场馆购物区
图16.总决赛现场表演嘉宾 李宇春
图17.现场观众

     所以,对着观赛人群对于线下电竞赛事体验要求的不断提高,赛事执行团队也需要在线下电竞赛事的策划中倾泻更加多的独特设计。同时,随着电竞逐渐走向社会大众,许多在过去只限于演唱会、大型歌舞表演的表演形式,也越来越多的开始被使用在线下电竞赛事之中。所以,“求新”、“求变”将会是线下电竞赛事在未来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所必须要做的重要目标。

     “这次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总决赛,综合看来,前期的策划与磨合、中期的落地执行、多方面调动人力支持,是集合了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才较为圆满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相信,未来在赛事上更多的创新与挑战,定能留下更多的浓墨重彩。”